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05日
第04版:民生视点

新区全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切问题

兜底有保障 全民奔小康

新区的“扶贫车间”里,张光军正在采摘圣女果。 记者 丁凯 摄

◆2020年新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等特困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2020年新区农村一类低保对象年补助水平由4428元提高到7068元

◆2020年新区农村二类低保对象年补助水平由4200元提高到6360元

◆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11107元提高到12215元

今年以来,新区民政和社会保障系统紧紧围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保民生稳就业,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填漏项,全力推进民政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解决新区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冲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兜底保障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我现在啥都不愁,就盼着孙子好好学习。”中川镇何家梁村一社的张兆梅老人说。作为农村一类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张兆梅还享有新区失地农民养老金和新区医疗保险政策,小孙子作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由政府代缴社会养老保险费。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慈善和社会救助科负责人刁志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区有18户39人因家庭经济状况好转退出保障范围,23户63人因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纳入保障范围,形成“保障对象有进有出 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同时,新区持续开展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区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年补助水平分别由4428元、4200元提高到7068元、636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11107元提高到12215元;农村低保人员取暖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农村特困户取暖补贴标准提高到每户每年1860元。截至今年4月底,新区已实施临时救助178人次,发放救助金22.79万元。

■社保扶贫

贫困人口基本养老险全覆盖

66岁的中川镇中川村八社的王鸿士说:“我现在也领上养老金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两个子女也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新区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开展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费代缴工作。截至目前,新区为特殊困难参保人员代缴社会保险费114.2万元,参保、代缴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按时足额发放1546人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的养老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代缴和待遇享受实现了清零见底。

2020年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3%,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等特困群体参保率均达到100%。

同时,新区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全部纳入全额资助范围。2020年,新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体参保率达到98.89%。截至目前,新区共资助16434人,158.42万元,实现100%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70%救助比例实施救助。2020年医疗救助受益732人次,救助金额64.34万元。

中川镇廖家槽二社的毛永东告诉记者:“去年我住院治疗共花费了39000多元,医保报销了34000多元,再加上医疗救助金3500多元,自己实际才花了1000多元。医疗报销政策出大力了。”

据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科卢睿介绍,新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2500元政策,个人自负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按照分段比例报销,且报销比例较普通参保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金额上不封顶。2020年大病保险受益169人次,补偿金额44.53万元。

■就业扶贫

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5月12日,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D区温棚中,张光军正在给草莓疏花疏果。张光军是通过新区的“扶贫车间”帮扶政策找到这份工作的。他告诉记者:“我现在一年可收入4万多元,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新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胡轼林告诉记者,“扶贫车间”依托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现已吸纳甘肃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利用园区现有的软硬件设施,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技能,增加了农民建档立卡户的收入,每个人年收入由原来的28800元,提升到现在的43200元。

记者从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新区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已累计认定“扶贫车间”12家,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人。另外,今年以来,新区有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同时,做好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转,已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83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009.04万元。(记者 窦响灵)

2020-06-05 新区全力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切问题 6 6 兰州新区报 c194005.html 1 兜底有保障 全民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