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第03版: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冲出“疫危机” 占领“云先机”

——新区餐饮企业逆势跑出加速度

饿了么骑手。记者 史晓峰 摄

“最受欢迎的还是招牌菜黄焖鸡。前段时间,我们还根据顾客需求推出了特色餐饮外卖产品:凉菜、冷面。”3月13日下午,润仟祥黄焖鸡米饭新区旗舰店店长郭小敏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区餐饮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营收有所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新区餐企一方面逐渐恢复堂食,一方面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利用网络平台拓宽营收渠道,并选择与电商平台合作提高盈利水平。

餐企

争相拓展线上市场

13日下午,睿智名居北门的润仟祥黄焖鸡米饭店内,忙里忙外的郭小敏显得干劲十足。“年前,我们店一天仅外卖接单量就过百。受疫情影响,2月起平均1天接60单,3月份接单量明显增加,半天就70单。”郭小敏说。“这得益于我们与美团合作,扩大业务量。其次,通过缩短营业周期和自配送的方式降低成本,效果很好,营收正稳步上升。”对于未来,郭小敏充满信心,“疫情过去后,我们将两头并进,除了继续做好实体店经营,还将全力拓展外卖业务。只要努力肯干,肯定能赚到钱。”

塞外烧烤音乐餐厅的配送业务负责人李永明告诉记者:“2月份以来,我们每天的外卖接单量平均65单,最高的一天达到了90单。现在,我们正尝试进行一些优惠活动,并扩大外送范围,尽一切努力增加外卖接单量,相信以后的经营情况会越来越好。”

祥和景苑南门的永和豆浆店则选择与饿了么合作。“现在一天差不多接40单,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负责人姚学贵告诉记者之后的计划,“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会加大力度把外卖接单量提上去。”

位于彩虹城B区西北角的蜀都川味王鱼庄为了拓展业务,同样选择与饿了么合作。经理高明山说:“我们根据顾客需求更新平台上的菜品,效果不错。自2月中旬至3月中旬,外卖接单量近600单。”

除了选择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提高盈利水平外,还有一些新区餐企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积极开展网络订餐业务,且效果不俗。

蜀大侠火锅已经在新区开了两年,经理陈飞告诉记者:“之前我们是不做外卖的,因为外卖的口感和到店吃有差异,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决定把外卖做起来。现在我们有4个客户群(微信群),每个群400人,而且我们的公众号做得也不错,有2万人关注。2月份我们接了近200单。”

滨湖国际花园酒店同样选择了用企业自己的微信群和公众号来拓宽渠道增加营收,以此减轻经营负担。综合部部长曹阳明介绍:“我们主营炒菜、米饭,也有汤类。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了外卖业务的重要性。疫情过后,我们将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通过优惠活动增加外卖业务营收比重,弥补企业在经营上的短板。”

电商

外卖订单节节攀升

随着新区快速推动复工复产,目前,餐饮企业的境况也在慢慢好转。

“总体来看,新区外卖业务量呈明显增长趋势,每天送单数也在快速提高。”13日上午,美团新区配送站代理站长邓磊说:“高峰期的时候,现有的50名骑手都忙不过来。”

据美团相关负责人13日介绍,今年以来外卖订单增长近四成。在新区,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选择开展外卖业务来提高营业收入,拓展外卖业务已成为新区餐企提高营收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美团还升级‘春风行动’,通过降低佣金和减免配送费等方式,促进餐饮企业线上交易量和复工率。此外,对目前资金紧张的外卖合作商户,美团还会提供低利息贷款服务,以此吸纳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平台。”该相关负责人说。

饿了么新区站站长战春梅告诉记者:“平台上原有400多家新区餐企。疫情发生后,只剩234家。但是,随着新区快速复工复产,2月份起,入驻平台的餐企又在缓慢增加,3月份以来,我们的骑手每天送近30单,数据还在不断刷新。”

政府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

帮助餐饮企业走出困境,新区市场监管局也在积极发力。

“目前新区共有473家餐饮企业开展网络订餐业务,其中美团239家,饿了么234家。”13日,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朱燕红介绍,“市场监管局还联手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提前介入为这473家餐饮企业开展网络订餐业务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3月17日,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付海说:“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新区餐饮业逐渐正常化,截至目前,复工餐饮企业达1000余家。”

面对新的发展良机,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多管齐下,加大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从第三方平台到朋友圈、公众号,新区餐饮企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相信新区餐饮企业将迈开大步跑出“加速度”。 (记者 史晓峰)

新闻快评

抓住“云端经济”发展机遇

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增长的“云端经济”成为经济复苏的着力点。

因为有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支撑,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线下生产生活、消费场景快速向云端转移,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逆势爆发,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应借此次疫情“大考”,补齐“云端经济”短板,促进“云端经济”持续发展。

补齐思想认识短板。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企业抢抓“云端经济”发展机遇,迅速行动,用户激增,但仍有一些企业在思想上对数字经济的准备不够充分,对企业“上云”持观望态度,不敢“上云”,不愿“上云”,担心各种安全、成本等问题。因此,应引导广大企业主认识到“云端经济”发展是一场赛跑,谁能先行一步,迅速抢抓“云端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有更大的机会。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比如,随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应用骤增,软硬件及相关技术离大众化和普适化还有一定的距离;随着在线订购频率骤增,物流配送相关基础设施明显缺乏应对。因此,要借此次疫情“大考”,补齐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方面存在的短板,在软硬件及核心操作系统等研发方面加快速度取得突破。同时,在物流配送等方面,要探索采用更多高科技手段,使线上经济的物流不匹配问题得到解决。

补齐发展机制短板。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但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度不高,尤其是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给“云端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因此,要通过互联网链接全产业链,打通产业闭环,推动线上线下全产业链融合,要敏锐捕捉“云端经济”新生出来的触角以及在经济产业领域呈现的代际变化,及时出台或调整政策,顺势而为推动新经济发展,让“云端经济”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鸿涛)

2020-03-24 ——新区餐饮企业逆势跑出加速度 6 6 兰州新区报 c181622.html 1 冲出“疫危机” 占领“云先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