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建设标准田 铺就致富路

新区高标准农田一角。 丁凯 摄

●一次性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万亩,争取中央及省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4800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农田耕作条件。

●土地质量得到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将进一步增大,形成“投入—收益—再投入—再收益”的良性循环机制。

今年以来,新区以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项目实施区的农民群众借此投入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浪潮中。

新区以传统种植为主的农业,受思想观念落后等所限,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生态功能脆弱,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新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解决瓶颈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把零散的田块建设成“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渠通畅”的高标准农田,形成了电力排灌设施配套、机械化耕作便捷的作业环境,为保障农业和农民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看着如今平整开阔的良田,铧尖村的贫困户满乐有感慨万千:“以前用驴耕地很慢也很辛苦,现在拖拉机耕一亩地只要十几分钟,既省时又省力!”

2019年以来,通过新区农林水务局积极申报,一次性向省上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任务4万亩,争取中央及省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共4800万元。6月份以来,新区农林水务局会同各园区、各镇对今年计划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区位和地块进行了逐一核实,确定了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块。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项目区域内碎片化农地、旱砂地等同步进行提质扩面,将其提升为规模化、整装化、集约化高标准农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过程中,配套农田林网和道路体系,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农田耕作条件。

此外,新区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当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又一重点内容,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面貌的抓手,将新区撂荒地流转集约利用,种植苜蓿等优质饲草,改善新区周边,特别是城乡接合部荒芜破败的形象。

地平了,路子宽了。

如今,各园区都成立了农业公司,在平整的土地上做起了农业产业化的大文章,一个个规模化的饲草基地、小麦基地及高原夏菜基地风生水起,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条件,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发挥了很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秦川园区对整治土地流转实行产业跟进,种植苜蓿等优质饲草,随着耕作方式和种植比例更加科学合理,农业保障设施进一步完善,土地质量得到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将进一步增大,形成“投入—收益—再投入—再收益”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规划选址、项目安排中,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各地用工首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促进当地农民致富。

金秋时节,随着兰州新区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脚步的加快,秦王川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机器的轰隆声中,紫花苜蓿、玉米都陆续开始了收割,不仅产量高,而且效率高,这让当地农民心里乐开了花。(记者 魏晓倩)

2019-10-15 6 6 兰州新区报 c153096.html 1 建设标准田 铺就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