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打Call! 新区这张招商引资成绩单沉甸甸

兰州新区城市一角。 丁凯 摄

金色初秋,硕果累累。兰州新区,招商引资迎来又一个收获的季节。自开发建设以来,兰州新区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一发展的原动力,紧紧围绕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加大工作投入,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招商引资活动高潮迭起,先后引进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新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 成果丰硕

新区自获批成立以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当成第一要事来抓,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新区经合局局长郝敬新介绍,在项目引进方面,共引入产业项目633个,投资总额3500多亿元,累计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近1700亿元。武汉长飞光纤生产基地、西部恐龙园、珠海银隆新能源基地等25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九江德福高档铜箔、新合制罐生产基地、尚方堂药业现代中药生产基地等383个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落地方面,近三届兰洽会共签约项目183个,投资总额1104亿元。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从2012年的不到37%提升到2018年65%以上。2018年列入省重大项目的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实现新增投资27.76亿元。

招大引强方面,累计引进益海嘉里、正威集团、中国移动、绿地集团、青岛啤酒等28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和35家上市公司,为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机制创新 多措并举

一组组数据,勾勒出了新区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的景象;一项项措施,则为新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

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多渠道招商、精准招商……围绕招商引资工作,新区大胆创新,多措并举,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作用强的项目。

推行全员招商,新区探索推进“经合局统筹协调,各部门全面支撑,三园区主导推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招商体系,将新区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园区和国有企业,进一步靠实责任,量化考核,激发动力,开展全员持续招商,协同推进招商工作。

深挖产业链招商,新区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之路,“龙头带动、链条延伸、整体提升”的产业聚集模式已全面铺开。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和信息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快速聚集,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拓宽招商工作渠道,积极联系市驻外办,借助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资职能,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做好区域招商工作。走访浙商、晋商等外省在甘商会,对甘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城市商会进行拜访,加强与全国青联、全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联系,借助商协会搭建与全国知名企业的对接渠道。

集中发力精准招商,新区围绕九大优势产业,瞄准国内外先进知名企业,实施点对点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例如绿色化工方面重点引进以化工中间体、高端化学品等为主的产业,对接引进中化建工、江苏瑞东、扬州华兴、大名名鼎化工等企业,承接东部化工产业转移,打造高端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化工中间体等产业集群。

借助平台开展招商,利用好兰洽会、药博会、渝洽会等重点展会,宣传推介兰州新区,提升兰州新区知名度。2019年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兰州新区签约项目75个,较去年增加27.1%,签约总额436亿元,较去年增加22.4%,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签约项目涵盖九大优势产业。中科院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代表国内同类产品最高水平,重点签约项目更具含金量。

环境优良 优势明显

优化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一直以来,新区以优质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形成了为企业服务的良好发展氛围,让投资客商真正感受到创业安心、投资放心、生活舒心。

2017年以来,新区全面实施普惠制、持续性、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水、电、气、暖、运、住、行、税收、社保、创新等生产经营成本,营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极大地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今年出台的《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修订)》,进一步提高了核心条款含金量,对入驻项目的投资奖励较原政策高出10%左右,大数据等高载能新技术产业用电可低至0.28元/千瓦时,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奖实扶优,扶商力度进一步加大。

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产业投资的“头号工程”,以系统改革破解机制障碍,构建推进高质量快速发展制度体系。企业投资审批类事项精减为13项、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土地供应时限压缩至26天,房屋、土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得益于此,在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兰州新区、雄安新区成为19个国家级新区中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的新区。

截至目前,新区已培育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和信息化、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伴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兰州新区“落地生根”,招商引资工作已成为支撑和拉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记者 祁瑞龙)

2019-08-23 6 6 兰州新区报 c145344.html 1 打Call! 新区这张招商引资成绩单沉甸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