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打造现代设施农业新典范

“三园”“三基地”织出新区现代农业新画卷

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里百合花争相斗艳 丁凯 摄

一座座高科技温室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农业示范园区陆续从规划走向现实……近年来,新区依靠资金、人才、水资源保障能力强、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将新区打造成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

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才能富裕,新区正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高标准农业设施

走进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条笔直平坦的道路绵延并通向远处,道路两侧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迎着阳光矗立,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大棚间穿梭……

这个春天,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草莓、圣女果等农产品硕果累累,百合花、玫瑰花争相斗艳,火龙果幼苗正在茁壮成长。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成了这里的产业工人;往日靠天、靠人的传统农业模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潮汐灌溉、无土栽培等先进技术。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花卉产业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新区农投集团技术人员候启雷站在一处花卉育苗区向记者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情况:“正在建设的智慧型玻璃温室内含温控、温室环境监测、远程控制、自动控制等高科技设施。各个环节都有物联网设备的参与,实现对整个温室内的情况统一管理。”

目前,新区正在积极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引进国内外最高标准的移动式、模块化、装配式日光温室,玻璃智能温室等农业设施设备,引进草莓、罗汉果、花卉等高端有机新品种,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建立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推广基地。

“三园”建设

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除现代农业示范园外,新区还重点谋划打造现代农业公园、现代生态循环养殖园。

就在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新技术、新模式不断碰撞出火花,引领新区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向前之时,现代农业公园里,“一带一路”农业博览园、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一期、农业双创基地等项目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结合禁养区划定和空间布局调整,以生态循环、种养结合为方向,坚持高标准、可持续原则,在周边闲置荒山区域以畜禽养殖为主打造的生态循环养殖园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天羊业5万只湖羊繁育及15万只肉羊育肥、天欣万只种猪及3万只种羊、天兆70万头肉猪、兰牧工商万头奶牛生产基地、正大千万羽禽等项目预计年内就能建成。

与此同时,新区积极推进农业生态化,在现代农业公园、现代生态循环养殖园同步谋划实施生态修复及绿化项目,使生态建设、水利与现代农、林、养殖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农业产业化体系。

“三园”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园区也在不断筹划新的农业项目。在炮台村和振兴村近7000亩的土地上,秦川园区规划种植大面积紫花苜蓿。据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将积极打造建设集温室蔬菜大棚、饲草料基地、标准化育苗基地及农业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根据规划,中川、秦川、西岔园区将各新建一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万亩,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使花卉交易、农产品采摘成为新区现代农业新业态。

建设“三基地”

发挥农产品品牌效应

正是春耕好时节,在石门沟村和源泰村的4000余亩流转土地上,“和尚头”特色小麦的种植让这片土地成了希望的田野。

今年开始,新区将建设亚高原现代农业基地、花卉特色农业基地、高原夏菜现代农业基地。西岔园区重点打造高原夏菜现代农业基地、生态修复区优质饲草基地;中川园区重点打造玫瑰、牡丹等特色花卉种植基地;秦川园区重点打造优质小麦及特色林果、中草药、饲草种植基地。结合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新区将重点建设5万亩花卉、5万亩优质牧草、2万亩高原夏菜、万亩中药材、万亩“和尚头”小麦、万亩林果基地,重点将“三基地”建设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现代化设施农业基地。

要真正实现农产品的提升和优化,还要发挥区域品牌效应。新区将大力开展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注重产品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努力提升农业品牌效应。到2020年,争取打造出特色农产品全国知名品牌1个以上,企业产品品牌5个以上。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在砥砺奋进中,一幅秀美活力的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愈加清晰。(记者 魏晓倩)

2019-04-02 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打造现代设施农业新典范 6 6 兰州新区报 c119191.html 1 “三园”“三基地”织出新区现代农业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