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精准灌溉助力新区现代农业结硕果

如何让每一滴水都发挥最大效益?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依托科技,将每一滴水精准送达幼苗根部,使其保持最佳供水状态,从而更好地生长。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获悉,为破解传统农业效益低、集约化程度低的现状,兰州新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并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走进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一座温室大棚里,看到地上粗细不一的水管有规律地分布在每个角落,这些宛若血管的管道,从大棚一侧的大水桶里抽水,然后精确送达每一盆花。

“这种方式既省力又省水。”大棚管护员张兆英向记者介绍,这种灌溉模式叫地件式灌溉,非常适合盆栽植物。“以前,一个大棚每次需要5吨水,采用新模式后,1吨水就能浇透所有植物。”张兆英说,地件式灌溉还能促进水肥一体,不用专门进行施肥,所需养料亦可通过这些管道精准到达每个盆栽中。

在草莓种植大棚里滴灌带派上了大用场。一条条水带分布在草莓种植带里,每隔20厘米有一个小孔,与草莓的种植株距刚好契合。每一条滴灌带上都有控制阀门,阀门可控制种植带上的滴灌流速,让每一滴水都能深入土壤。不仅如此,种植带底部还加装了水循环系统,土壤中渗出的废水经过杀菌等措施再利用,整个过程不浪费一滴水。

“如今全是高科技,当了大半辈子农民,来到这里后,浇水都要重新学。”60岁的张兆英从一名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大棚管护员已有一年多时间,经过学习,他已经能够熟练操作灌溉设备。他一边向记者演示这些设备的使用方法,一边说:“以前种地,每次浇水都要大动干戈,裤腿湿了不说,还浪费了很多水。现在多好,拧几个开关,浇水施肥全都完成了。”

高科技助力新区现代农业大步向前。正在紧张建设的花卉产业基地中,节水灌溉设备更是以“加强版”的形式出现。记者在育苗区看到,育苗床不仅能够根据需要进行位移,顶部的微喷系统亦可沿着轨道进行移动。“这里的移动微喷系统专门针对花卉幼苗,既不会伤害到幼苗,又能通过移动照顾到所有幼苗,保湿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园技术负责人侯启雷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共完成大型喷灌机灌溉面积3400亩,建成1万吨调蓄水池1座,完成滴灌及微喷灌面积6650亩。通过在园区内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新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的整体转变,为实现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记者 魏晓倩)

2019-03-12 6 6 兰州新区报 c115312.html 1 精准灌溉助力新区现代农业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