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新区“南果北种”再添新品种

首批火龙果预计今年年底成熟上市

温室大棚内,技术人员记录火龙果幼苗的生长情况 记者 丁凯 摄

本报讯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事实上,在农业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南橘北枳”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近日,记者在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看到,火龙果在这里的温室大棚里扎根并茁壮生长,首批火龙果将于今年年底迎来丰收,届时,当地居民不出新区便可品尝到新鲜甜美的南方水果。

走进现代农业示范园B区的一处温室大棚,一株株火龙果幼苗在这里健康成长。记者感受到,这座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相比其他大棚都要高。尽管如此,技术负责人潘旭升仍小心翼翼,像呵护新生儿一样小心呵护着这些幼苗。

对于土地盐碱化程度高的兰州新区来说,要实现“南果北种”,土壤改良是第一步。为此,农投集团实验室里的工作人员攻坚克难,不仅改良土壤,还为火龙果的生长搭建好“温床”。“利用扦插的方式栽培,顺利扎根是一大难题,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这个难题已被解决。”谈及技术问题,潘旭升难掩激动。去年11月中旬,首批火龙果幼苗到达新区,自那时起,潘旭升便与这些幼苗朝夕相伴。

“温室栽培有其优势,但顺利扦插,最大程度避免‘烂肉’是个难题。”潘旭升说,为了培植火龙果幼苗,农投集团请来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还组织培训,帮助技术人员尽快掌握培植技术。潘旭升白天在温室大棚里观察、记录、养护幼苗,下班后,他利用空闲时间继续查资料、查文献,自学相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早晨,潘旭升惊喜地发现几株幼苗上长出了新芽,“这表示扦插很成功,它们的生根过程很顺利”。从此,潘旭升和其他工作人员更有干劲了。

随后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新芽萌生,长势很旺。“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生长,有些苗子已有五六十厘米高了,接下来就是加强日常管护,预防病虫害,等待开花结果。”潘旭升说,火龙果的生长相对比较缓慢,他必须毫不松懈地工作直到火龙果幼苗开花结果。

记者了解到,首批火龙果预计到今年年底成熟,未来火龙果将在兰州新区进行大面积种植。这也意味着,周边市民能够吃到兰州本地种植的热带水果,同时,更多的新区果农将通过火龙果栽培走上致富路。(记者 魏晓倩)

2019-03-08 首批火龙果预计今年年底成熟上市 6 6 兰州新区报 c114720.html 1 新区“南果北种”再添新品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