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第01版:要闻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系列述评④

本报记者 海秀芳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是民生保障的基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工作,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优化基础设施网络、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

步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陇南上下同心,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山劈石”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走好奋进之路。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柯兵强调:“要抢抓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交通、水利以及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基

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一)

从空中俯瞰陇南大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在山河之间紧密相连,一幅日渐清晰的公路网把陇南与外面世界紧紧相连,一座座覆盖城乡的电网骨架纵横交错……行走在陇南大地,所见所闻令人欣喜。

新时代背景下,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际陆海贸易新通

道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让陇南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陇南全市上下坚持打基础、补短板、强支撑、管长远,奋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基建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5年来,全市硬件基础不断夯实,陇南机场建成通航,8条航线通达北上广深等13座重点城市;

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并开通复兴号动车

组,天水至陇南铁路试验段开工建设;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73公里,居全省第三;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建设堤防工程307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50处;

工业互联网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全面完成,重点区域5G网络实现全覆盖;

……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

破,到系统能力提升,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让陇南儿女的幸福成色更足。

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流动场景如同优美的诗画,在陇南落地成景。

航路已经打通,道路已经指明。

陇南将抢抓历史机遇,勇挑发展重担,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能力,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

日照风清,花红柳绿。初夏的陇南,越发美丽动人。路网纵横交错,桥梁横跨于江河之上,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楼群簇拥崛起。陇南这座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正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下转第二版)

2022-06-23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系列述评④ 4 4 陇南日报 c321922.html 1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