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2年05月11日
第01版:要闻

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礼县龙林镇花椒产业发展见闻

本报记者 杨丽君

走进礼县龙林镇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枝头郁郁葱葱长满了新芽。

“我们这里种植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不亚于武都、甘谷等地花椒的品质,尤其是大红袍系列,更是品佳香殊,走俏市场。”龙林镇下目村村支书董治安说。

据了解,去年秋季建成的花椒示范基地,涉及彭家、下目等8个村,新栽植花椒4300余亩(标准示范园3800亩),花椒基地总面积达11400多亩。

党支部领办“标准园”

“现在正是管护花椒的好时机,每天忙碌着,心里可高兴了!”在龙林镇下目村,村民董虽务一边除草一边说,“几年前,除了三四亩薄田,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尽管清闲,却过得拮据。”

龙林镇地处西汉水沿岸,花椒发展起步早、产量高、品质好,2021年全镇花椒总面积达到2.18万亩,但与此同时也存在标准园少、管理粗放、产量偏低等“短板”。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激发更多群众的内生动力?该镇的做法是: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实现“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户一亩标准园”。

“示范园的创建中,技术培训是保障。”龙林镇党委书记赵亚军介绍,该镇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先后组织椒农们到武都区、甘谷县参观学习,并邀请花椒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群众建标准园,传授实践经验。

董治安介绍,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把苗木选择权交给群众,在管护上发挥护林员作用,由支部统一监督实施。“通过建立片区责任制,保证了基地一次建设,一次成功。”

撂荒地种上“致富树”

“以前这里的山坡基本上都撂荒了。”在该花椒基地,董治安手指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花椒树兴奋地说,“现在好了,坡上栽种花椒后,不仅没有土地撂荒,而且还多了一个增收产业。”(下转第二版)

2022-05-11 ——礼县龙林镇花椒产业发展见闻 4 4 陇南日报 c313571.html 1 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