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浅析初中英语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合理结合

初中阶段是英语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笔者以为,初中英语教学应该注重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合理结合,以期达到培养学生良好英语语言基础素质的教学目标。

一、初中英语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差异

在大力推广和提倡素质教育的教学背景下,初中阶段英语传统教学模式逐渐转换为对语言应用能力的重视,以学生的实际表达能力作为课程教学的终极目标。新型教学模式对于突破常规英语教学模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常规的英语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的实际需求不够重视,学生只是被动接受老师的理论教学,因此在长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受到限制,进而丧失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而新型教学模式能够很好地弥补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局限性。

二、初中英语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合理结合

传统教学模式影响下,新型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会面对许多的挑战与困难。教学任务的布置与设计是提

升学生学习效果,锻炼多方面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老师必须充分调动不同层面的教学资源,整合教学信息,在教学任务的巧妙设计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阅读理解等方面的技能。

老师需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真正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在素质教育的教学背景下,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深入贯彻到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在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深刻理解,真正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因此,教师在该阶段要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提升学生基础的日常英语对话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因为传统教学模式难以在短时间内被取代,新型教学模式不容易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老师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依据实际的教学情况解决教学问题,实现培养良好英语语言基础素质的最终教学目标。

(作者单位:文县城关中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72.html 1 浅析初中英语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合理结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