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浅析美术兴趣小组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李依航

兴趣小组教学法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赏,兴趣小组活动教学法的出现能够打破传统教学枯燥乏味的模式,为课堂教学增添活力。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应用兴趣小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对美术课堂感兴趣,认识到美术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中小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本文主要探析美术兴趣小组在中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一、积极完善原有的课堂框架

时代的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的改革,中小学美术教学相较于以往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是无论美术教学如何变革,教师都需要谨记美术教学的初衷,提升美术教学的质量。中小学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中不能忽略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势,需要在已有的课堂框架上进行不断的完善,为美术兴趣小组教学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教学创新的过程中,教师要具有足够把控力,在进行小组教学法的时候,教师可以给学生留出鉴赏的空间,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讨论交流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究。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明确一点,让学生自由讨论并不是说自己就可以漠不关心,教师更多的是要维持课堂的良好秩序,把握学生讨论的时间,有意识地培养中小学生的时间观念,让学生在规定好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并进行意见的归纳和总结,最终得出结论,对此教师需要给出专业性的评价,确保课堂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注重教学内容的扩展延伸

美术教学的核心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美术学科的教学目标和文化课学习的目标有着本质上的差异。文化课教学当中单一的知识讲解和枯燥的习题训练无法促进学生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的提升,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在中小学的教学体系当中,美术教师需要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美术教学活动,带领学生学习简笔画、水粉画、泥塑等,让学生能够亲自参与到美术活动的创作当中,这样的实践过程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够让学生用心去感受美术课的魅力。在采取美术兴趣小组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不能满足于有限的美术教材,需要为学生进行适当的内容扩充,教师可以让学生选择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小组,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按照各人的情感进行作品绘制,不同的兴趣小组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进行创作。水粉画小组可以用颜料调出不同的色调,用冷色调来代表不好的情绪,用暖色调来代表愉悦的情绪;美术鉴赏小组则可以观赏教师准备的图画,体会当中表达的情感,可以有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毕加索的《和平鸽》,让学生分析作品表达的情感,进而实现美术教学内容的延伸。

(作者单位:文县尚德小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68.html 1 浅析美术兴趣小组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