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4版:副刊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实践探究

庞树芳

优质的课堂教学质量是学生快速掌握知识点和学习能力水平提升的有力保障。本文就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进行论述。

一、现阶段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现状

从现阶段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来看,由于小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水平都尚未发育成熟,小学数学课程内容又较为枯燥,大多教师沿用传统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式,导致大部分小学生丧失了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因此,需要小学数学教师积极地探索创新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具体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年龄。针对这种情况,小学数学教师可以采用创设教学情境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教师在执教部编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平行四边形和梯形》一课时,就可以在上课前,利用七巧板为学生们创设游戏教学情境,让学生能直观形象地感受平行四边形和梯形,从而有效地开展课堂教学。

(二)小组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加强小组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

而打造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在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的教学实践,促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有效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构建高效的小学数学课堂。但是,小学数学教师要重视小组合作教学实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及时寻找解决方法,开展高质量的小组合作教学。

(三)师生积极互动,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现阶段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由于大多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氛围沉闷枯燥,教师很少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小学数学教师要试着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困惑,在课下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课堂上教师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要适当地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促使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对于小学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明确其重要性,秉持着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在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实践中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积极创新探究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单位:武都区洛塘中心小学)

2021-09-27 4 4 陇南日报 c274766.html 1 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实践探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