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第01版:要闻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一)

金黄稻谷千层浪,累累瓜果十里香。农民丰收节里话丰收,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满是感慨:“咱农民赶上好时代,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

程夕兵至今念念不忘,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沿着田埂下到麦田,和大家聊起了粮食生产。“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农民,乡亲们心里暖烘烘的。”老程说,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种粮补贴给力,技术服务到位,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咱种粮越来越有底了。”

庆丰收、感党恩,在塞上江南,在洞庭湖畔,在华北平原,一个个农民丰收节现场,歌声锣鼓响起来,民俗秧歌舞起来,这是亿万农民的喜庆节日,这是伟大祖国的丰收礼赞!

丰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从白山黑水到黄土高坡,从鱼米之乡到雪域高原,田野里、灶台旁、炕沿边,一次次拉家常,一句句暖心话,寄托着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殷殷关切、深深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连续6年站稳6.5亿吨台阶,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农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三农”发展不断延续好势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这是国情世情的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这是关乎长远的战略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在广袤田野落地生根。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村民李龙植记忆犹新: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又盘腿而坐,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关键小事”体现为民情怀。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光东村土路成了水泥路,自来水管网由分散式升级为集中式,210户村民家中,旱厕变成冲水马桶。

小村焕发新貌,正是全国农村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越来越多的乡村路通了、水清了、村美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下转第三版)

2021-09-27 ——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一) 4 4 陇南日报 c274749.html 1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