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9年12月31日
第01版:要闻

天道酬勤终不悔 流水拂弦奏清音

西和农家残障女王银霞自学成诗人

    本报讯(记者石鼓)身患先天性双下肢残疾、一天学也未上的农家女,硬是凭着惊人的毅力自学识字,创作了很多优美的诗歌,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最近一段时间,西和残障人士王银霞女士和她的诗作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12月29日,市县文联、残联为她的诗集《流水拂弦》举行了发行研讨会。

    王银霞生于1986年,为西和县汉源镇段集村村民,全家6口人,均以种地为生。由于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双下肢残疾,她没有上过学。十三岁那年,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借来了别人的课本,凭着《新华字典》自学读完了小学和初中的课本。后来她对书法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练得一笔好字的同时,尝试进行文学创作,先后在《诗歌周刊》《贵州民族报》《天水晚报》《陇南文学》《开拓文学》《仇池》等报刊及公众平台发表诗歌小说,并加入了陇南市诗歌学会,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诗人。

    今年11月,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由西和县残联资助,敦煌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王银霞诗集《流水拂弦》,这本诗集共分《时光越来越静默》《秋风吹疼了树叶》《心坎上的栀子花》《河对岸的向日葵》4个章节、120多首诗歌作品1.24万字,为王银霞首次结集出版诗歌作品。她的诗作以疑惑、好奇、细腻、天真、直率的语气,直击生存的凌厉和诗意的生活,从而营造出一种安宁、幸福、豁达、理性的诗意空间,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得到了文学界人士的好评和肯定。

2019-12-31 天道酬勤终不悔 流水拂弦奏清音 4 4 陇南日报 c167292.html 1 西和农家残障女王银霞自学成诗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