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第01版: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

小山村走出的大学者

——记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侯岁稳

    在2018年10月11日举行的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成县师范学校90届毕业生、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侯岁稳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并给师专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师范生,成长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的心路历程和奋斗之路。

    启梦·拼搏

    寒门出贵子,不易!侯岁稳走过的,是一条曲折的洒满汗水的奋斗之路。

    侯岁稳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但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因此从小发奋学习,希望鲤鱼跃龙门——走出大山。

    1986年秋,迫于家庭经济压力,经再三权衡,侯岁稳选择并考入了成县师范学校。

    入校的侯岁稳一如既往,努力勤奋地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教务处得知,学校每年有一到两个名额保送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侯岁稳看到了希望,更加发奋努力学习,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学习好每门课程,包括自己不擅长的音体美,使自己全面发展。晚自习后,还要点上蜡烛或煤油灯,自学高中英语,背单词、记知识要点。腰酸了,捶一捶;眼疼了,揉一揉;困了,用凉水洗把脸,然后继续学习,一学就是两三个小时。同时,他还一直担任86级4班班长,积极为同学们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后,侯岁稳以全年级综合排名第一名、四十余门课程平均90多分的成绩毕业,被保送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学习。

    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学校要按英语成绩分班。当时师范学校普遍不开设英语课,生物系保送上来的学生,除了侯岁稳,其他人都选择了英语难度低的C班。师范四年英语全靠自学,翻开大学英语第一课《How to Improve Your Study Habits》,侯岁稳就蒙了,看一遍,没看懂,看了课后生词再看第二遍,还是没看懂。没办法,查字典,注音标,写词义,课文的空白处都写得满满的。同班的一位同学说:“侯岁稳,咱们打个赌,这学期期末考试,你英语一定不及格!”

    侯岁稳接受了挑战,更加发奋努力学习。师大的自习室、图书馆、路灯下,留下了他孜孜不倦的身影。第一学期结束后,侯岁稳英语不但及格了,而且成绩赶在了全班前面。第二学期结束时,英语成绩已是全班第一。大二结束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三时,他又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当年全校录取1600人,毕业时只有10余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侯岁稳其他学科成绩在全年级也是名列前茅,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他还担任了系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工作同样得到了师生的好评。

    逐梦·开花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在西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实验室,侯岁稳第一次用显微镜看到一个个跳动的细胞,惊呆了的他感觉找到了生命的奥秘,喜欢上了生物学。他课前仔细研读课本,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向老师请教,周末到黄河岸边观察各种动植物并采集标本。他经常钻进实验室,半天不出来。

    1994年6月,侯岁稳本科毕业。家庭需要他早日就业缓解经济压力,但内心召唤他继续深造研究生物学。他听取了内心的召唤,先后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留在兰州大学从事细胞生物学教学和研究。教学、做实验、带学生、写论文,细胞生物学成了侯岁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转第二版)

2019-05-29 ——记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侯岁稳 【爱国情 奋斗者】 4 4 陇南日报 c128645.html 1 小山村走出的大学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