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第01版: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青岛·陇南 东西协作谋脱贫】

青岛·陇南,山高水长情谊深

——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 芳

    青岛,地处黄海之滨,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

    陇南,深居陇山之南,有丰富的资源、优良的生态,但因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同步小康任重道远。

    虽相距千里,但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大潮中,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定,让这两个原本有点陌生的城市,结成对口帮扶的“亲戚”。

    自2016年10月中央确定青岛市结对帮扶陇南市以来,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青岛陇南两市加强帮扶对接,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对接等方面工作重点,加强协调,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我市脱贫攻坚进程。

    山高水长,难阻两地深情厚谊

    既是亲戚,频繁走动、互相交流自在常理。相距千里的两地,因一批又一批干部的互相交流学习,变得山水相依。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及省上部分领导出席青岛市和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孙雪涛介绍了陇南脱贫攻坚和东西扶贫协作情况。

    5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党政考察团来陇南考察扶贫协作工作。

    ……

    你来我往之间,增加的不仅仅是友谊,更多的是推动了青岛的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与陇南资源、生态、劳动力等优势相结合。

    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青岛陇南党政领导密切联系,深入沟通,精诚协作,做到认识上同位,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所辖区县开展“一对一”对接,定期进行走访。

    两地先后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与青岛市东西扶贫协作的实施意见》《陇南市与青岛市开展扶贫协作责任分工方案》《青岛市与陇南市东西扶贫协作规划及项目(2016—2020年)》等,靠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为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陇南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才是重中之重。

    两年来,青岛和陇南共选派46名挂职干部进行锻炼。同时,开展赴青岛培训工作,通过委托青岛市开展培训和各单位对口培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70余期,累计培训深度贫困乡镇党委书记、工会和司法干部、教育医疗和农业科技等方面人才3000余人次,提高了党政干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医疗、教育人才的专业素质。

    (下转第二版)

2019-05-25 ——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
【青岛·陇南 东西协作谋脱贫】
4 4 陇南日报 c127883.html 1 青岛·陇南,山高水长情谊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