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9年05月14日
第02版:综合

【脱贫攻坚奔小康】

绿染山水富乡邻

    本报记者 靳淑敏 韩县银 肖 红

    “这棵红豆杉盆景多少钱?”“这两棵石榴的造型不错,我要了!”

    5月10日,中国·陇南(徽县)第四届苗木产销对接暨商贸洽谈会开幕之际,位于泥阳镇柳巷村的裕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异常热闹。

    只见造型美观的各类盆景和上水石遍布整个园子,引得前来观摩的与会嘉宾和客商纷纷驻足观看。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发展苗木种植。2018年,按照县上确立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思路,又初步建成了占地面积约8亩的盆景展示园一处。”合作社负责人张明介绍。

    裕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泥阳镇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现有社员41人,有红豆杉、银杏、白皮松、华山松、香花槐、红叶李、大叶女贞等20多个品种的苗木154亩,培育各类盆景和上水石3000余盆。

    张明介绍说,近年来,合作社抢抓精准扶贫机遇,大力实施“徽县‘123’带动百千万”扶贫产业工程,不断拓宽经营思路,一方面广赴各地开展苗木盆景展销,全面拓宽销售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建设淘宝网店和微商实体店铺,开展网络宣传销售。

    2017年至2018年,合作社带动群众栽植苗木120亩,为群众代销苗木100万株。特别是2018年,合作社两次为群众累计分红39.4万元,其中劳务分红24.7万元,土地分红11.8万元,现金分红3.6万元。

    “我入股了1万元,两次分红1100元,再加上去年在合作社务工,大概收入了5000多元。”在合作社务工的张永平说。

    今年45岁的张永平是泥阳镇柳巷村村民。“其实2017年11月我们家已经退出了贫困,但因为媳妇生病,一下子又返贫了。好在裕兴合作社吸纳我在里面打工,还能有一份收入。”张永平说,因为自己家里还种着庄稼,农闲时在合作社干,农忙时就给自己干,一年下来务工差不多也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不只张永平,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48户203人,非贫困户29户35人。

    “现在我们正在给贫困户培训苗木栽植技术和盆景制作,目前大概已有30余人已基本学习掌握。”张明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加大力度,争取最大程度帮助贫困户增收。

2019-05-14 【脱贫攻坚奔小康】 4 4 陇南日报 c125804.html 1 绿染山水富乡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