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第01版:要闻

从团委书记变身“传奇”电商人

——访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

    本报记者 陈晓旭

    他敢于担当、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富于创新,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尤其在电商扶贫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

    2015年1月,为着力解决我市农村电商人才短缺问题,“建设完整的电商生态培育体系”经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将“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的牌子挂到了陇南师专。

    陇南师专积极响应,成立了电子商务学院。然而,派谁去一个“专业新、师资缺、任务重”的二级学院担任院长呢?学校党委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将石明从团委书记调整到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的岗位上。

    “我所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突然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对门外汉的我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石明说:“为了尽快了解和熟悉基本业务,我一边从网上购买各类电子商务书籍‘恶补’,一边通过微博、微信群‘拜师学艺’,向电商专家和一线从业人员请教各种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一开始分不清什么叫“B2B”“B2C”“O2O”,到带领团队成功申报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重点实验室,填补了陇南师专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空白,石明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

    学院成立不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商务厅就委托学院举办“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班”。

    “新学院遇到了大任务,这还真是一件大事、难事。”石明笑着告诉记者:“组织信任我们,我们就得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件事办好。”

    为了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把方案细化了再细化,任务靠实了再靠实,不敢有丝毫马虎。

    最终,在市、县、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石明带领全院教师,发扬“以干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经过三年的发展,在石明的带领下,电商学院已成为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众创空间——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下转第二版)

2019-01-07 ——访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 4 4 陇南日报 c103324.html 1 从团委书记变身“传奇”电商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