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第02版:综合

【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四个着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康县讯(通讯员苟鹏泽)近年来,康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论和“五大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确立“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县350个村建成美丽乡村317个,占总村数的90%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底的54%下降到2017年底的11.62%。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加乡村振兴“战斗力”。鉴于熟人社会相对稳定的结构与规模,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锻造“双四有”型基层战斗堡垒,选好配强县直、乡镇、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村为单位构建乡村文化,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传统乡村文化,实现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自信。

    着力加强扶贫扶志行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四个全域工程”,按照“三个美起来”的要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工程,充分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到文化墙、宣传栏,把勤劳致富故事搬到广场屏幕、展示到群众身边,切实营造“真扶贫、扶真贫”的舆论氛围。通过在全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使“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形成脱贫光荣、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好乡村振兴“特色牌”。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优特品牌,抓好生态富民产业,实现群众生活富裕的目标。一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持续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不断完善“政府+公司+协会+农户”“协会+农家客栈+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二是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集中力量发展特色经济林99.96万亩,高接换优核桃树200多万株;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了年产50000吨的核桃露生产线和500吨的茶叶生产线,加快特色产业精深加工。三是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改革特色产业传统营销模式,积极实施电商扶贫,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县培育各类电商能手434人,开办网店1463家,带动630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83元。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构建乡村振兴“快车道”。着重建设智慧型、旅游型、发展型、产业型的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农村生态产业培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对新农村的整体化建设和品牌化经营,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均等的公共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高点定位、高水平打造,坚持不大拆大建和“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乡村原生态保护理念,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部门协作机制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源整合机制,通过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游、特色游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县域美丽乡村全覆盖,为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2.8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9%。

2018-07-13 4 4 陇南日报 c75005.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康县:四个着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