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第01版:要闻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一把手谈作风】狠抓作风建设 营造良好“双创”环境

——访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辉

    本报记者 杨建芳

    近日,记者就市工商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采访了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辉。

    记者:您好,梁局长,为确保“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抓出成效,市工商局作了哪些具体部署?

    梁辉:自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持续加力、压茬推进,扭住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排查。4月12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动员会议精神;4月27日,召开了推进会议,出台活动方案;5月9日,召开了全市系统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启动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5月10日,召开了非公企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并组织注册登记窗口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评议调查问卷活动,将群众期盼需求和工作中突出的19个方面的问题,纳入了整改台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记者:市工商局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梁辉:从目前情况来看,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着力深化“四办”改革,先后分两批发布了3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将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7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逐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持续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协调62户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1.5亿元;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消保维权工作,12315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建议59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4万元。但依然存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一些制度落实力度不大,减证放权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重点工作推进措施不够等突出问题。

    记者:下一步,市工商局的具体措施和努力方向是什么?

    梁辉: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后,我们将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主线,狠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狠抓窗口便民服务建设,全面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种“瓶颈”;狠抓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和民生重点工作,推动实施全市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行动,探索12315热线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协作机制和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8-07-13 ——访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辉 4 4 陇南日报 c75000.html 1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一把手谈作风】狠抓作风建设 营造良好“双创”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