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3月16日
第01版:要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

———“礼贤妹”米雪梅的励志故事

    本报记者 罗 艳

    “习总书记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称赞进城务工人员的奋斗人生”这条新闻近几天成为全国两会媒体关注的一大热点。作为“主角”,米雪梅奋斗的过程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3月11日,记者连线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米雪梅,她激动地说:“离开家乡,来到广东打工已经21个年头,我从来都没想过能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关于外出务工人员的问题,并获得他的称赞,这真是个让我一生难忘的日子。”

    得知这个消息后,礼县永兴镇友好村的男女老少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米雪梅正是从友好村走出去的。“雪梅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对工作全力以赴,对亲朋好友全心全意,她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自己的奋斗,我们都为她而自豪,她是我们的榜样。”村民蒋芳琴说。

    1975年7月,米雪梅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并实现自己闯出一番事业的梦想,1997年2月,她只身来到了广东中山。

    米雪梅最初在一家制衣厂打工,工作很轻松,但她却觉得不够充实。

    没过多久,米雪梅便离开了制衣厂,去了电子厂,然后又去了一家服装公司,十几年前来到了现在就职的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

    她坚强、勤奋,异常努力。21年来,她做过保安、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车间质量控制、跟单员、工艺技术师、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工作在不断变换,但认真的态度和上进心从未改变。

    “不仅我自己在努力,我身边也有很多陇南来的务工者,他们诚实、勤奋,吃苦耐劳,业务技能好,为陇南务工人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米雪梅说。

    谈到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时,米雪梅说:“在工作中,无论是否属于我的业务范围,只要我有能力,就会去做,其实帮别人做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样就能胜任更重要的岗位。”

    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奋斗,使她从最基层员工,一直做到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监,在担任一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后,又作为进城务工人员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这些年来,我亲身体会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除了我自己的奋斗,更是因为有党的英明领导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米雪梅说。

    如今,米雪梅已经全面融入了中山这座城市,她不仅在这里买了房,还把孩子接到了身边读书,享受到当地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

    米雪梅觉得,目前新一代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子女读书的问题,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法在当地享受到义务教育阶段入读公办学校的待遇。此次两会上,她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务工者的子女在务工城市能享受到同等教育待遇,让孩子能在爸爸妈妈身边读书成长。

    “我为这座城市勤勤恳恳地工作,这座城市也完完全全地接纳了我。”米雪梅说,打工妹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即使未来经历更大的风雨,我也会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挑战。

2018-03-16 ———“礼贤妹”米雪梅的励志故事 4 4 陇南日报 c52912.html 1 梅花香自苦寒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