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4版:副刊

回家的美丽

    刘亚华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张美图:葱绿的远山,碧绿的田野上,一条铁路伸向远方,上面写着:“看过千万的风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丽。”看到这张图,我突然心生感慨,遥想铁路延伸的那头,一定是一个小小的村落,蜿蜒的公路旁边,是一栋普通的三间瓦房,屋顶上面,炊烟袅袅,母亲一定在灶头忙得不可开交,而眼睛,却从没停止过向外张望。

    等谁呢,等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游子,等谁呢,等我们这些想家的人。

    因为工作,因为事业,我们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极少,也只有每年过年,能回家陪陪双亲,这个难得的时间,是父母所期盼的,也是我们朝思暮想的。过年,漂泊在外的人终于可以回家了,那份无以言表的激动与喜悦,那份迫不及待的归家心切,是每一个游子共有的心情。想着父母见着你的欢喜,想着多年欠父母的太多太多,沉甸甸的除了行李,还有心情,长长的除了回家的路,还有思念。

    想起春光明媚的早上,和煦的阳光照耀在香嫩的香椿上,邻家大婶们,用绑了镰刀的长竹竿轻捋嫩牙儿,沁人心脾的香椿味儿,萦绕多年;想起夏日炎炎的晚上,伙伴们兴高采烈地把萤火虫放在玻璃瓶里,围在一起看它们究竟能发光多久,那时的萤火虫真多,星星也真多;想起秋意浓浓的午后,和同学们一起去后山玩耍,听松涛阵阵;想起冬日的傍晚,是个雨夹雪的天气,坐在父亲的单车后座上,钻进宽大的雨衣里,搂着父亲的腰,还时不时地问:“到了没,到了没?”

    想起那些年,父亲陪着挑灯夜战的时光;想起那些年,母亲做的年夜饭,总有一道菜是饺子,是鱼,年年有余,团团圆圆,多么美好的寓意,多么美丽的期许?

    多少亲切的回忆在这里发生过,多少纯真的时光在这里度过,每想起,心里温暖而歉疚,这么多年,读书、工作、行走、旅游,虽然走过不少的地方,看过千万的风景,而最美丽的,依旧是回家。唯有故乡,是人最眷念不忘的地方。它的美丽,深入骨髓。

    外面世界异彩纷呈,外面世界精彩无限,而家乡风景独好,看过千万的风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丽。

2018-02-14 4 4 陇南日报 c47207.html 1 回家的美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