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4版:副刊

母亲的腊月

    杜学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农历的腊月。生活在异乡,也嗅着一种淡淡的年味,由远及近。

    记忆中,年是从母亲的腊月开始的。一进腊月的大门,母亲会选个晴好的日子,把家里过年要用的新铺盖,拿到太阳底下仔细翻晒,说是晒掉旧年的霉气,来年就会事事顺利。母亲这话虽是唯心,但晒后的被子变得蓬松、柔软、干爽,盖在身上特别温暖舒适,还有好闻的阳光味,让人心情舒畅。

    到腊八这天,腊八粥是必不可少的,母亲照例要五更起来熬粥。熬粥的食材是前一天就准备好的,多是自家产的糯米、小米、高粱、红豆、花生、莲籽、山药、小枣,再加几勺母亲从集市上买来的白糖。熬粥要把握火候,防粥糊了粘锅。粥熬到八成熟时,那香味就开始溜进房里,诱惑我们起床。

    腊八过后,年算是正式开始了。我小的时候生产队年终分红,我们家虽有六口人,但父亲体弱多病,总是超支。母亲只好把家里养的小鸡和未满月的小猪崽卖掉,凑些钱办年货。母亲会先买些小鱼、小虾和小块猪肉腌着,等盐浸到鱼虾肉内,然后就挂在屋檐下、窗户边,一串一串的,在阳光下泛着油光。当然,我们姐弟的衣帽鞋祙等也是母亲挂牵的大事,通常不管好丑,她总是要把她的孩子打扮得干净漂亮。

    到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家乡有大扫除的习俗,母亲一大早就起来打扫房子,掸拂尘垢、蛛网,洗净常年不用的坛坛罐罐,然后开始和面包饺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那时虽然缺衣少食,但寒冬腊月里,母亲似乎格外忙碌。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地把年货办得富足,厨房用的油盐酱醋,招待客人的烟酒糖茶,即使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鞭炮,母亲都要提前一一置办齐全。

    终于到腊月的最后一天——除夕了,早起的母亲又围着灶台忙个不停,张罗“年饭”。吃年饭也叫还年福,这时的菜是一年中最丰盛的,鱼自然是少不了的,米饭一定要剩些,家里有吃剩的粮食,寓意年年有余。

    年味淡了许多的今天,母亲的腊月依旧忙碌,总是不停地提示我们买这买那,不要忘了年货,不要忘了待客,不要忘了孩子取乐的鞭炮……母亲说,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样子,不准备些东西,没个年味,怎么叫过年呢?

2018-02-14 4 4 陇南日报 c47203.html 1 母亲的腊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