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2版:综合

山一程,水一程,不忘初心公仆情,年少华发生;风一更,雪一更,天妒英才鹤台行,留得千古名。

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追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一)

    (上接第一版)

    他是领头雁,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发向前。

    龙林镇镇长王勤告诉记者:“我跟秦书记共事的两年来,在工作上他是一个好‘班长’,在生活上他是一个好‘兄弟’,不仅一心扑在工作上,还非常关心职工的生活,镇上建起了大灶和职工浴室,这些都走在了全县的前列。他就像一只领头的雁,带领我们龙林镇的干部群众往前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他像阳光,把温暖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他诚恳的态度,和蔼可亲的面容,让每一个和他接触的人都感到温暖真诚。和他共事很踏实,他心里装着群众,到哪里都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群众也都十分爱戴他。”永兴镇干部杨小恩说。

    在看到秦彦军的事迹后,众多网友也备受感动,纷纷留言。网友@夏天东说:“秦彦军是新时代基层扶贫战线上的战士,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的事迹让人赞叹,他的离去让人痛惜,愿他一路走好!”

    (二)

    寒风如诉,冬雪如泣。

    从此以后,在龙林镇的山间地头,再也不会有那个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同事的嘴上,“工作狂”这个称呼只能永远留在记忆里;在龙林镇的贫困户家里,秦书记时常亲切与大家拉家常的一幕幕再也不会出现了……

    2016年4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县委选派年轻有为的秦彦军到深度贫困的龙林镇担任党委书记。

    龙林镇位于礼县深度贫困的“下四区”,属于全市25个连片特困片区之一的大滩片区,这里山大沟深,地理条件差,自然资源匮乏,良田面积少,幅员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经济基础薄弱,精准扶贫任务艰巨。

    “面对困难从不回避,只会迎难而上,这是他的工作作风。”龙林镇干部王波说,秦彦军刚到镇上时就殚精竭虑,废寝忘食,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对28个行政村一个村一个组地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寻找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山高路远、干旱少雨、环境严酷的大山深处,每一个村社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见证了他默默为民的精神。

    通过深入调研,问计于民,反复酝酿、讨论,龙林镇确立了“抓产业,促脱贫,强基础,助发展”和“川坝杮子半山椒、高山顶上栽核桃”的脱贫举措,制定了《龙林镇三年脱贫计划》,提出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易地搬迁的总体思路。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秦彦军一直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针对农村党建特点,他因村而议,分别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特色党建活动,要求党建工作要切合村情,量力而行,实在管用。

    蒲沟村是秦彦军联系的贫困村,他第一次去村里时发现,这里的村级组织活动室是一座小三间的平房,硬件设施破旧,运转非常不规范。

    后来,当他了解到,在龙林镇很多村都有这样的情况后,便立即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制订改造方案,多方争取和筹措项目资金,及时开工建设二层村级活动中心。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蒲沟村党支部书记席保仓对秦彦军的这句话记忆尤为深刻。他告诉记者,蒲沟村不仅仅建成了村级活动室,而且还硬化了党员活动室院落及广场,建成了集日常办公、远程教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八有”活动场所。

    “看,这里的一桌一椅都是秦书记亲自给我们争取的。”摸着村级组织活动室里的桌椅,席保仓言语悲伤地说道。

    如今,龙林镇14个贫困村村级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这将大幅提升全镇基层阵地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

    秦彦军对工作的高度热忱和认真负责,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2017年的“8•7”暴洪灾害,灾情异常罕见,龙林镇万家村降雨量达到210毫米,全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

    此时,好不容易利用轮休假期,预约好专家赶到北京治病的秦彦军,在微信上看到龙林受暴洪重创的消息后,他立即放弃了难得的治疗机会,连夜返回,投入到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经过长途劳顿的秦彦军顾不上休息片刻,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镇上。他很快调集了20多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发动全镇105名干部职工,立即奔赴受灾严重的万家、榆坪等村,发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经过连续半月日以继夜的鏖战,终于修复了被洪水冲毁的近百处水、电、路和人饮管道工程,使灾区群众的生活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转。

    如此惊人而卓有成效的抗洪抢险速度,使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有些不可思议。浑身散发着泥腥味的秦彦军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用手捂着隐隐作痛的胸部,声音微弱地说:“如果因为自己的脱岗缺位而给群众造成损失,我会觉得良心不安。”

    在全镇的党建工作中,秦彦军不仅重视老党员作用的发挥,而且重视年轻党员的培养,通过开展政策宣传、产业示范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的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

    秦彦军非常重视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仅2017年就吸纳后备干部40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0名,预备党员9名,转正党员9名。一批村干部真正挑起了带领群众以苦干、实干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重担,一批农村的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为基层组织的健康运行注入了新鲜血液。

    抓产业培育,推动精准脱贫。龙林镇党委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扶持能人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发展壮大了花椒、核桃、畜牧养殖产业。

    “去年秦书记带领镇、村干部和花椒种植大户到武都参观学习了如何修剪、管护、嫁接花椒的技能,回来后我们给其他村民进行了传授。”小林村村支书吴宝娃回忆起往事,潸然泪下。

    “两次的培训学习让我们认识到了经济林果管护的重要性,也学到了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原本他还打算今年再带我们出去学习一趟呢,没想到……”讲到这里,吴宝娃已泣不成声。

    小林村有600亩苹果树,由于管护不到位,效益低下,秦彦军了解情况后,从他原来工作过的永兴镇请来了15名农民技术员,对果园树木进行了整形修剪,对种植户进行了现场培训。

    “快的背后是勤,秦书记陪着农民技术员在苹果地里整整驻扎了15天,来帮助村民发展致富产业。”对于小林镇的村民来说这是一段最感动的日子。

    仅仅一年时间,龙林镇依托退耕还林项目,在杜坝、小林、潘坪、龙林等五村建成6000亩花椒产业示范带,栽植优质花椒60余万株,基本形成了农业种植保口粮,花椒、核桃、柿子等特色优势产业促增收的产业格局。

    新春已经来临,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秦彦军的苦干实干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陇南干部群众心中,将激励着陇南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决战贫困。

2018-02-14 ——追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一) 山一程,水一程,不忘初心公仆情,年少华发生;风一更,雪一更,天妒英才鹤台行,留得千古名。 4 4 陇南日报 c47192.html 1 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