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2版:综合

【新春走基层】巧变思路“赚活钱”

    本报记者 杨建芳

    2月8日,在成县电商孵化园举办的第二届成县电商年货节已接近尾声,来购置年货的人依旧不少,高海波的手机不停发出“嘀嘀嘀”的提示音,她的网店生意依然红火。

    “都是询问快递运输情况的,这几天有些快递消息的更新没能跟上物流,很多买家发消息来确认是否发货。”高海波说,这些客户是年前的最后一批客户,他们的货物收到了,自己也就可以回家过年了。

    “我的这些客户买的可不是一般的土特产哦!”高海波带着调皮的口吻告诉记者。记者疑虑,她的店铺卖的就是土特产,这几天正是大家伙儿囤年货的时候,她怎么会说客户买的不是一般的土特产呢?

    实际上,她卖的还是土特产———松子、油葵瓜子、榛子、麻子……只是淘宝店铺的类目却属于宠物粮店。

    “虽然土特产店和宠物粮店卖的东西是一样的,但是自从店铺的类目变为宠物粮店,销量却大大增加了。”高海波说,他转变店铺类目的灵感还是来自于一个买家的差评。

    2016年,高海波参加就业考试落榜,赋闲在家的她经营起了丈夫之前注册的土特产网店。“我老公还要忙单位的工作,很少有时间经营店铺,所以生意不是很好。”在高海波接手的第一个月,网店的订单只有寥寥几笔,卖出去的货还有差评。其中一个差评是这样写的:“你们家松子皮这么厚,给松鼠吃还差不多。”

    “看到这条差评,我灵机一动,那就卖给松鼠吃呗。”高海波没有因买家的差评泄气,而是顺着顾客的思维果真打起了卖宠物粮的主意。

    有了这个想法后,高海波立即上网查资料,发现松鼠、仓鼠和很多鸟类都是吃这些坚果类土特产的。高海波掌握这些资料后,立即着手开起了宠物粮店。

    “说是开店,其实就是把之前的‘土特产’类目换成了‘宠物粮’。”高海波说,这样一换,网店生意立马“回春”,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10万多元,店铺也升级为5钻。

    “2017年12月,店铺销售额16.8万元,全年销售额100多万元。”高海波说,如果不是自己巧变思路,就不可能“赚活钱”。

2018-02-14 4 4 陇南日报 c47190.html 1 【新春走基层】巧变思路“赚活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