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山一程,水一程,不忘初心公仆情,年少华发生;风一更,雪一更,天妒英才鹤台行,留得千古名。

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追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一)

    题 记

    秦彦军,男,汉族,甘肃礼县人,中共党员,生前任礼县龙林镇党委书记。2018年1月25日下午,参加全县扶贫帮扶会议时,突发心脏病,1月26日凌晨,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2岁。秦彦军逝世后,中共陇南市委、中共礼县委分别授予秦彦军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秦彦军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省委“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号召,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从即日起,本报将刊发系列报道,通过记者深入采访,真实记录秦彦军同志生前抱病坚持工作和他长期以来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张 帆 韩县银 罗 艳

    1月28日早上,漫天飞雪,礼县龙林镇蒲沟村的4位村民从山里出发了,他们要赶去送“好书记”龙林镇党委书记秦彦军最后一程。

    蒲沟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偏僻,是镇上条件艰苦的村庄之一,秦彦军来到龙林镇后主动联系这个村。村民席满仓家就是他联系的贫困户。

    席满仓因为常年身体不好,无法下山,他只能站在山头,目送乡亲们下山,希望乡亲们带去他对秦书记的哀思。

    回忆起秦彦军到村上的点点滴滴,席满仓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还一直喃喃自语:“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1月25日下午,秦彦军参加全县扶贫帮扶会议时,突发心脏病,1月26日凌晨3时40分,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2岁。这位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年轻镇党委书记,带着他对这片希望的田野和对乡亲们不尽的眷恋匆匆地走了,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怀念。

    2月5日,中共陇南市委追授秦彦军同志“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时值年末岁初,陇南城乡,尤其是礼县干部群众传颂和热议的话题是秦彦军常年坚守扶贫一线,积劳成疾并为之付出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

    (一)

    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才会在他工作过的地方,只要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对他交口称赞?

    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才会在他猝然离世之后,数万名干部群众以肺腑之言在网络上悼念?

    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才会在他去世多日后,几乎所有受访者提起他仍旧忍不住热泪盈眶?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他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追寻他的足迹。

    秦彦军生于礼县罗坝镇,自1998年工作以来,历任礼县马河乡副乡长、永兴乡党委副书记、永兴镇镇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何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我是农村长大的,吃点苦算不了什么,到基层去,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而且可以离老百姓更近一些,更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是秦彦军参加工作的初心,二十年来,秦彦军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自己说过的话,寒风刺骨的夜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给镇长王勤打电话安排继续排摸困难群众并解决其温暖越冬及精准扶贫、“三位一体”考核等相关事宜。

    每个认识秦彦军的人,都对他念念不忘,都会说出他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他是一位好书记,却没能成为一个守护父母的“好儿子”。

    “妈,我上班去了。”“妈,我回来了。”

    这是秦彦军每天上下班时对母亲要说的话。

    1月25日,他离开家后,却再也没有回来说那句“妈,我回来了。”

    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市各级干部都深表惋惜和哀悼。

    市委书记孙雪涛惋惜地说,秦彦军同志的事迹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要以健康的身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好地工作,作为组织,失去了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事,是很大损失,我们要表彰表扬,争取授予更多荣誉;作为家庭,失去了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是重大打击,我们要心怀哀悼、保重身体、调整心态,坚强地面对生活、积极工作、谋划未来。  (下转第二版)

2018-02-14 ——追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一) 山一程,水一程,不忘初心公仆情,年少华发生;风一更,雪一更,天妒英才鹤台行,留得千古名。 4 4 陇南日报 c47182.html 1 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