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4版:2018两会

代表委员专访

立足优势 推进碧口片区乡村旅游大发展

——访市政协常委、甘肃承业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肖大明

    “中华文化的源头还是在古镇、在乡村,文县碧口片区正是一个绿水长流、青山环抱的千年古镇———碧口镇辐射的区域,是陕甘文化和巴蜀文化交汇与过渡地带,自古以来,以碧口镇为中心的码头文化、商会文化、三国文化和茶文化著称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区,商贸活动在碧口镇历史悠久,明清以来就成为繁华的水陆码头,名列甘肃“四大名镇”之首,在整个西北极具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价值。”市政协常委、甘肃承业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肖大明这样告诉记者。他认为古镇的特色就在于一个“古”字。

    “在全民旅游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必须立足资源优势乘势而上,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开发碧口片区的乡村游,让这方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决胜小康的金山银山。”肖大明说。

    本报记者 张卓宁

    肖大明说,国道212线贯穿碧口镇全境,兰海高速、兰渝铁路近旁通过,与陕西宁强古镇青木川、康县名镇阳坝、青川唐家河风景区、昭化剑门蜀道等景区成一线,区位优势明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得天独厚、前景广阔。但碧口片区乡村旅游发展缺乏品牌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景区连线道路建设滞后,“农家乐”扶持政策落实难。

    肖大明希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提升乡村旅游品位。目前,碧口乡村旅游尚在起步阶段,要科学有序发展,加强政府引导。政府部门要把乡村旅游与全县大旅游开发同安排同规划。乡村旅游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复制性和带动性强的特点,是形成大旅游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与大旅游一样不是孤立存在的,二者相辅相成,否则就没有生存力和竞争力。所以在全市旅游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乡村旅游专项规划、合理布局、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就显得十分重要。

2018-01-13 ——访市政协常委、甘肃承业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肖大明 代表委员专访 4 4 陇南日报 c38114.html 1 立足优势 推进碧口片区乡村旅游大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