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4版:2018两会

履职【故事】

杜桂英:致富路上一起走

    本报记者 王 芳

    “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种植中药材,主要给社员提供种苗、种子、技术,并签订市场保底收购合同,把社员与市场连接起来,让社员获取最大利润。”1月10日,市人大代表、武都区玉皇乡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桂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通过合作社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抱起团来共同致富。”

    杜桂英是玉皇乡院子湾村人,2014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成立了康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中药材。

    “我刚开始和院子湾村、杜家村的3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带贫协议,给他们赊欠黄芪药苗,提供技术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6%的价格优先收购,当年就有5户贫困户脱贫。”

    杜桂英告诉记者,看着收益不错,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日益增多,但随之新的问题也出现了。

    “黄芪等中药材收成不错,但如何能扩大销量成了主要难题。”杜桂英说,2015年11月,政府组织她去福建蓉中村培训学习,这趟学习不但让她进一步扩大了眼界,还把摆在她眼前的大难题很好地解决了。

    “解决方法就是发展电商,采取线上线下联合销售的模式。”杜桂英说。

    杜桂英培训回来后,合作社就成立了电商部门,不仅销售黄芪,还有花椒、花椒籽、蜂蜜、木耳等农副产品,村里富余的农产品都通过网络销售出去,使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多元化,经济来源也实现了多元化。

    “我们合作社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现在合作社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已涉及玉皇乡四个村142户。”杜桂英告诉记者,2016年底她又成立了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养殖业。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杜桂英在分团讨论时,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对种植、养殖示范点和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解决合作社融资、技术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同时,她表示,将把大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发挥好自己的专长和技能,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的目标。

2018-01-13 履职【故事】 4 4 陇南日报 c38112.html 1 杜桂英:致富路上一起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