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8年01月13日
第03版:2018两会

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上接第一版)

    回首来时路,更知今日事。是什么在引领、推动和支撑着陇南的发展?那就是自信,“我们陇南人也能干成一些别人认为干不成的事”的发展自信;那就是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那就是精神,“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既是过去几年陇南经济社会发生变化的根本指引,也是未来一个时期陇南赶上新时代发展步伐的制胜法宝。唯有保持这种自信、坚持这种理念、发扬这种精神,陇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发展的先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国家目标如何在陇南实现,在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蓝图的引领下如何实现陇南梦,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目标定位和价值理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陇南呢?对此,我们必须作出明确回答。在这次“两会”上,通过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集思广益,我们对陇南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更加明晰,那就是建设“美丽陇南”;我们对陇南发展的价值取向更加明晰,那就是追求“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魅力城市;我们对陇南发展的内容路径更加明晰,那就是在2020年如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到2035年把陇南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融合甘陕川元素的特色城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家园,使陇南真正成为生态之城、活力之城、陇蜀之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美丽陇南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全市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建设美丽陇南的磅礴力量。要以新思想引领美丽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美丽陇南建设的全过程,搞清楚中央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措施是什么,弄明白群众的期盼是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善于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新理念勾画美丽陇南。全面贯彻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着力推动绿色生态崛起,让我们的生活蕴涵幸福康乐之美,让我们的城市充分展示山水融合之美,让我们的小镇彰显特色雅致之美,让我们的田园充满诗情画意之美,让我们的生态充分展示自然和谐之美,让陇南成为甘肃乃至西部最美的地方,让陇南干部群众过上有尊严、有品位、有质量的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以新作风建设美丽陇南。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改革创新的锐气,冲破各种思想禁锢,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绝不因取得的成绩而骄傲懈怠,绝不因存在的问题而推拖退缩,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夺取陇南脱贫攻坚的新胜利,把美丽陇南变成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完成这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实现建设美丽陇南的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上下奋发有为、励精图治,需要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协力,持续推动落实。市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一定要顺应人民期盼,认真履行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科学谋划和行使好新时代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433”发展战略深度落实,进一步健全人大工作制度和人大代表视察制度,不断完善科学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机制,科学设置地方立法程序,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主动监督、科学立法,为市委决策建言献策,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陇南加快科学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了解民情、代表民意、集中民智、保障民权,督促各级政府破解教育医疗、水电路房、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切实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利益。要始终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代表工作规章制度,不断拓宽代表议政督政渠道,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认真督办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美丽陇南中的作用;广大代表要牢记身份、牢记使命,多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涉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永做党的领导的忠诚拥护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民代表依法履职,定期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充满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建设美丽陇南实践,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陇南的业绩!

2018-01-13 4 4 陇南日报 c38091.html 1 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