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第01版:要闻

王治学:只要肯努力 残疾人一样能致富

    本报记者 韩文彦

    “咱们合作社今年前十个月通过在微信等方式,网上销售土蜂蜜2000多公斤,交易额达到20多万元!”礼县桥头乡郑坝村治学绿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治学自豪地说。新蜂蜜上市以后,残疾人王治学在合作社接单、打包,把优质蜂蜜借助互联网销售到新疆、广州、上海、河南等地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桥头乡是礼县深度贫困乡,郑坝村又是桥头乡最贫困的村。今年30岁的王治学,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进过砖厂,挖过煤,干过建筑,打工生活非常辛苦。2007年的一场意外事故让王治学腰椎第三节骨折及右腿严重受伤,导致高位瘫痪。经过家人3年多的悉心照料,他虽凭借拐杖能够下地走动,但已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

    面对一大家子人,王治学时刻提醒自己,身残志不能残,必须重新挑起家庭的重担。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郑坝村绿水青山,林木茂盛,独特优美的气候环境特别适宜养殖蜜蜂。2011年,在村民的帮助下,王治学开始学习养蜂技术,并用仅有的2000元资金养殖了十几箱蜜蜂。为尽快掌握养蜂技术,他一边向老蜂农学艺,一边买来养蜂资料自学,并不断改良蜜蜂品种,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王治学第一次养蜂赚的钱虽然不多,但他“赚”到了残疾人也能够致富的自信。    (下转第二版)

2017-12-15 4 4 陇南日报 c29138.html 1 王治学:只要肯努力 残疾人一样能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