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防控在一线】

守护好学生安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孔子俊

在封闭管理的校园中,兰州大学各校区2520名教职员工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这里,记者记录下这些校园“守护者”的抗疫故事。

守好这扇“安全门”

12平方米的值班室里只有一张沙发、一个折叠床和消防设备。这里,是兰州大学后勤保障人员、59岁的焦方政的办公地点,也是他的“宿舍”。

近几个月,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是焦方政驻扎的“阵地”。10月7日,他接到学院通知,负责管理实验楼的两个门。“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楼门守好。”焦方政说。

对九层高的第二化学楼每天进行消杀,是焦方政的工作之一,他防护服不离身,“边边角角都不能放过。”焦方政每次带领后勤保障部专业消杀人员进入实验室时,他总会提醒:“还是得小心,酒精不能喷到药品和仪器上。”

“大家共同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焦方政说。

1051名学生,一个都不落下

清晨6时30分到晚上10时、一楼到八楼的楼层是兰州大学东区驻楼干部杨敏智的工作时间和地点。

统计学生信息、组织核酸采样、按时上门送餐,是杨敏智每天重复的工作内容。

清晨6时30分,杨敏智已和其他4名驻楼干部、2名楼管以及消杀人员“集结”完毕,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而后,他陪同医护人员,按楼层、按宿舍依次对学生进行信息核对。

“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每天我们都要做好学生的基本信息统计。”杨敏智说,一层楼约有29间宿舍,学生数量不少、工作量挺大。完成这些工作,要用两三个小时。

核酸采样结束,送餐工作随即开始。“普通餐和加餐要分清楚,将每一份饭菜精准送到孩子们手中。”送餐,对杨敏智而言不仅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他反复核对名单、弄清数据。

“这栋楼里有1051名学生。如今,他们也记住了我。当一句句‘谢谢老师’响起,我倍感温暖。”杨敏智觉得,这不仅是学生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

干好每件“小事”

每天清晨7时,兰州大学后勤保障人员冯桂勤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拎起分装好的630余份早餐,从一楼到七楼,敲完204扇门,用40分钟发放完。等待上午的消杀工作完成,11时左右,紧接着发放午餐,同样的流程,却需要更多时间,因为午餐重量增加。

等到中午忙完,匆匆吃饭,不到下午2时,又开始每一层楼、每一间屋依次回收餐后垃圾。回收打包30多袋餐后垃圾,要在七层楼间来回往返,至少要花费1个小时。

疫情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琐屑而繁重,除了订餐、发餐、回收餐后垃圾,冯桂勤和同事们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求,并尽量满足。

“阿姨,我需要一个安静的面试场地”,收到微信消息,冯桂勤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场地;“阿姨,我的饭菜凉了”,收到消息后,冯桂勤会放下碗筷,把饭菜拿去加热……

冯桂勤辛苦,学生们都知道。冯桂勤说,曾有学生给自己悄悄放下一袋早餐和水果,并贴有一张“谢谢守护,愿您平安健康!”的暖心纸条。

--> 2022-11-10 【疫情防控在一线】 2 2 甘肃日报 c49494.html 1 守护好学生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