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蔡文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真理性与创新性相统一、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人民性与时代性相统一、世界性与民族性相统一,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断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逻辑,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真理性与创新性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共产主义的前进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以原创性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新高度。

坚持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诞生之初就表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传承好、运用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将科学理论落脚到中国的实践中,必须做到中国化、时代化才能适合中国土壤,才能被人民群众所信服。一百年来,党在坚持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实践中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进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持人民性与时代性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时代性结合起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坚持世界性与民族性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两个结合”中,“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向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维度、实践维度,“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指向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维度、文化维度,二者统一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时代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性与民族性相统一中,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更加凸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思想特质。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22-10-28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2 甘肃日报 c47466.html 1 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