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第15版:健康

【健康视点】

关于奥密克戎 这些知识要知道

李 婧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防控难度大。提醒广大群众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关注各地发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交集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作了最新解答。

奥密克戎传播力很强,普通口罩还有效吗?

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增强,主要因为它们可以短时间内感染更多的呼吸道细胞,导致感染者更早地出现临床症状,但传播方式还主要基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规范佩戴合格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奥密克戎致病性很弱,无需担心?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它主要感染上呼吸道的鼻咽部,一日病毒侵袭至肺部还是会出现重症。低致病性不代表无致病性,不能对奥密克戎掉以轻心。

感染过新冠其他毒株,无需担心奥密克戎二次感染?

尽管新冠感染后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奥密克戎是一种比较新的突变体,先前获得的抗体不一定能完全中和奥密克戎,因此,既往感染过新冠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可以高枕无忧,更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轻视个人防护。

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

这种比喻是不恰当的,虽然它症状比较轻,但是它的传染性远高于流感,并且后遗症还是比较多的,远超流感。

奥密克戎可以通过物品传播?该怎么办?

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建议大家收取境外物品时,应采取非接触配送、外包装尽量不带进家里、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去医院时应该注意什么?

到医院就诊,除了要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三件套外,还要遵循医院的防疫要求,进入门诊或住院部应配合测量体温和流调,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非必要不探视住院患者。

(稿件来自人民网)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9 【健康视点】 1 1 甘肃日报 c313248.html 1 关于奥密克戎 这些知识要知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