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第07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奋斗者正青春】

“青马工程”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青年

——甘肃共青团为党育人成效不断提升

(接1版)成立甘肃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青年研究发展中心强阵地,聘任“青马学院”特聘导师和特聘研究员强师资等,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青马”育人共同体。

近年来,团省委积极推荐优秀学员加入党组织,将“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纳入党员发展档案;吸纳优秀学员成为省、市(校)两级团干部及团的各级委员会成员、团代表等人选,拓宽了优秀学员的吸纳、举荐等“输出”路径。

由“学”到“讲”,做学生身边的宣讲团

“大家再想想,要讲好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具体的课题怎么设计才能吸引青年真正愿意听、喜欢听……”近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2019级人文萃英班学生温鑫和40余位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的成员相聚“云端”,策划讨论近期要推出的“青马金课”。

温鑫是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14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已结业优秀学员,也是兰州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团长。

从“理论小白”到合格的“青马”学员,理论学习和宣讲实践成了温鑫课余生活的主旋律。点燃她宣讲热情的是一趟难忘的“青马之旅”,她说:“参与‘青马工程’的经历,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想要用‘青年语’讲‘青年事’入‘青年心’的种子。”

一年“青马之旅”期满后,温鑫选择继续留在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成为新一任负责人,并加入了甘肃省“青马”宣讲团学习深造,沉下心来研究青年欢迎喜爱的年轻化理论宣讲模式。

改进宣讲团工作机制,壮大“青马”宣讲队伍;打造“沉浸式”宣讲模式,打磨红色“青马”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联学联动,组织参与数十场联合宣讲会……在温鑫眼里,用所学所获积极作为,聚青年之力、发青年之声,回馈助力“青马工程”,是每一个“青马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团省委、省学联的积极推动下,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全省各高校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与“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相结合,打造青年身边的“宣讲阵地”。目前,全省各高校团委已经普遍成立校级青年宣讲团,以理论宣讲和实践研学为主要形式,面向青年学生,讲好青年故事,真正打通青年大学生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由“知”到“行”,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

“青春是什么?”

“青春是担当、奉献,是不计付出与回报。”这是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二学生王剑给出的答案。

2021年,王剑参加了学校第15期“青马工程”。此后,“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便成了王剑全面发展的新方向。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剑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作为学生骨干,王剑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组织策划战“疫”班会,参与“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线上主题宣讲,让战“疫”一线成为“青马”实践课堂。

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第12届“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卢北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支教岁月时,眼里总闪着光。

“‘青马’培训期间,老师给我们放了一段名为《选择》的视频,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的我就立志要让‘青马心’‘青马魂’在西部落地生根,一生中能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我无怨无悔。” 卢北说。

结合企业青年成长成才需求,团省委联合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成立了全省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企业分院),全面促进企业青年职工能力水平的提升。

在团省委的组织推动下,全省各级“青马工程”学员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环节的培养,切实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真正做到了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

为了使“青马工程”开展得更深、更实,团省委还深入实施甘肃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 “返家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为“青马工程”学员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5 ——甘肃共青团为党育人成效不断提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奋斗者正青春】
1 1 甘肃日报 c312638.html 1 “青马工程”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青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