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3日
第04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凉州区:藏粮于技谱新篇

(接1版)

“传统大田大水漫灌,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影响粮食产量。”马应贵说,“滴灌不仅避免了这一短板,水肥利用率提高后,让小麦根系更发达,产量更高,平均亩产能达到1200斤。”

去年,该公司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在这里种植玉米,亩产达到2200斤。看着一株株双穗玉米,当地农民感慨:“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多的双胞胎玉米穗!”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介绍,今年全区小麦播种面积37万亩,比去年增加了7万亩。高标准农田浅埋滴灌宽幅匀播小麦示范播种面积达到2000亩。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从技术、品种、种植模式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实现良田良用,在藏粮于技中扛起粮食安全责任。

藏粮于技,凉州有着历史基础。1953年,凉州就创建了国家级农作物区域试验站,一直承担着小麦、玉米、大豆的种植扩繁、区试、生产试验。

今年,凉州区在武南镇下中畦村建立了1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田,这也是凉州区创建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的重要载体。凉州区整合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为该试验示范田每亩补贴450元,鼓励经营主体探索藏粮于技新路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广袤的凉州大地上正描绘着丰收新图景。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1 1 甘肃日报 c313041.html 1 凉州区:藏粮于技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