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3日
第02版:要闻

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接1版)

同时,为建成省级静宁优质肉牛产业园,静宁县坚持把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作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实施饲草保链、良繁稳链、基地固链、循环延链、转化补链、流通强链重点项目19项11.07亿元,年内可完成投资4.83亿元。

相对牛果产业的成熟发展,特色蔬菜产业链培育是静宁县近几年探索的新热点之一。着力建设“三线三区”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带,该县培育设施蔬菜深加工企业、批发市场、种苗繁育中心和种质资源扩繁基地,谋划种植特色蔬菜重点项目7项1.83亿元,年内将完成投资0.76亿元。

此外,依托煤矸石、红黏土、安子峡石料等资源优势,静宁县积极引进绿色建材、机械制造等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加快建设节约资源、低碳生产的建材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建材及制造产业链,概算投资12.83亿元实施项目14项。截至目前,已培育链主企业4家,开工建设项目7项,完成投资1350万元。

静宁县还投资10.94亿元建设30项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当前,静宁县体育馆建设、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张宽烧鸡、李记大饼加工基地,烧鸡大王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工及传承基地,红军长征旧址保护综合利用和35°苹果谷景区等大批项目正在有力推进。

全民“引雁” 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静宁县为建强乡村振兴“人才库”,多措并举引才引智。一方面全方位激发提升县域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为各个产业链集聚强大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辟外援渠道,“归雁工程”正是这一援引外力的成功实践。

据静宁县网信中心主任魏永牛介绍,全县人才数据库引才登记平台建立后,目前共有1.8万名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成为“引才大使”,共引来23079名“静宁雁”回翔入库。

入库数字得益于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引雁”总动员。

确立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硬核措施、创办活动载体和工作平台……“归雁工程”得到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等10多位不同社会领域、有影响力的静宁籍在外人士的响应和支持。同时,带来了昊康牧业良种牛肉产品深加工生产线项目等55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

“归雁工程”不仅为静宁县发展带来了资金支持和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迭代更新,更为静宁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全县干群的大力支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随着现代化农业、休闲农业的全面崛起,数字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静宁县把人才链、产业链视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努力走好“双链”棋,静宁正在孕育、奔涌出强烈的“春天”气息。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3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1 1 甘肃日报 c313033.html 1 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