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3日
第02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

田间放飞巾帼梦

——记定西市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党春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03年,成立定西市安定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5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6年,被评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在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镇,有这样一位妇女,用自己的勤劳与奋斗,奏响带民致富的动人乐曲。她叫党春香,是定西市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1995年,党春香进入符家川镇供销社工作。5年后,供销社因经营不善倒闭,党春香随之下岗。未来怎么办?年仅24岁的她作出大胆决定,借钱把门市部的经营权盘下来,卖起农药、化肥和日杂用品。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党春香琢磨着要在经营上取得进一步突破。2003年11月,在定西市供销社的帮助下,定西市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春香担任社长。这家合作社成为安定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因农资优质、价格实惠,生意十分红火。2007年,党春香在镇上扩建了营业场地,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

2008年,农资价格暴涨,群众担惊受怕。党春香立马做动员让大伙安心,并按最低的价格供应化肥,赢得了群众广泛信任。

因为一心为群众,让党春香及合作社远近闻名,安定区内官营镇、称钩驿镇以及榆中县龙泉乡、临洮县漫洼乡等地的农户纷至沓来。

怎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闲不住的党春香多方考察,立足当地实际,发展起放养鸡养殖、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等。

2014年,依托土地整理项目,由政府建设的占地400多亩的138个日光温室,因原管理者经营不善,陷入了撂荒状态,一直无人接手。

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春香挺身而出,就此开启了助农为农的新征程。

前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年,一场冰雹袭来,让党春香损失了近30万元。党春香丝毫没有气馁,贷款还清了群众的土地流转费,继续奋斗,使经营步入正轨。当年,她被评为了安定区诚实守信模范。

“为了把蔬菜卖个好价钱,我把周边的蔬菜市场都走遍了。”党春香说,“那时候临洮市场的价格好,我们每天半夜两点半就出发了,六点半到。早上卖完菜,还要去兰州进货。”

在广播里听到兰州市农科所的农药效果好,党春香立马动身去兰州采购;合作社日光温室的钢架需要换新,在网上查询到山西的钢架价廉物美,她当即买了火车票前去订货。

凭借着敢作敢为、吃苦耐劳的精神,合作社一路茁壮发展,目前拥有社员427户,入股土地2448亩,经营范围涉及农资供应、农副产品销售、蔬菜生产、放养鸡养殖等。2021年,合作社产值达1800万元。

目前,合作社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2个,年累计发放工资96万元。每年平均解决季节性临时务工30余人,年累计发放工资60万元。

柔肩挑重担,巾帼胜须眉。近几年,党春香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全国农村实用技术杰出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2022年1月,党春香被符家川镇党委任命为兰星村党支部抓产业发展副书记。“干好大家的事就是干好自己的事。”党春香不曾停止奋斗的脚步,“今年,合作社新发展了肉牛、肉羊养殖,要继续带领大伙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3 ——记定西市符川春香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党春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 1 1 甘肃日报 c313027.html 1 田间放飞巾帼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