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5月03日
第01版:要闻

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娟淑

眼下正是静宁县苹果园建设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各乡镇的老果园内,挖掘机来回忙碌作业,挖除老旧树体,一场刨根换种的“苹果革命”正全面展开。

求“新”求“变”,做产业领跑者,一直是“静宁苹果”在全国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生存之道”。

从过去的传统栽培模式转变为全新的现代生产管理模式,再到建立西北首家苹果专家院士工作站、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设立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库、实现“新三板”挂牌……静宁苹果产业不断迈向新高度。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静宁县积极培育县域“市场主体”集群,全力打造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中国苹果展示展销中心、中国苹果价格发布中心、中国苹果物流电商配送中心、中国苹果国际交易结算中心、中国苹果科技研发中心、中国苹果信息发布中心“一基地六中心”,探索推广“六链同步、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以补链、延链、强链为目的全面开启多维产业格局,为提升静宁农产业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下好先手棋。

强链补链 织密产业发展“经纬图”

春到静宁,繁花遍地。粉桃、红杏、雪梨、苹果白,一时之间,产业带上各色繁花次第盛开。花团锦簇的美景不仅引来游人,也让有心人嗅到“花香”中的商机。

作为静宁县“归雁工程”援引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以生产“甘小星”牌苹果脆片声名鹊起的甘肃西物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春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苹果花,以此延链苹果花茶的生产,为公司再添新品。

“要不是今年收苹果花,大家还不知道苹果树浑身都是宝,以前疏花时都扔掉了,好可惜!”前来交售花朵的果农樊玉德说。

以优质苹果产地著称的静宁,其实在界石铺镇还“藏”有万亩梨园、8000亩杏林和1.2万亩山毛桃。该镇每年春天都会以花为媒召开宣传推介大会,不久前还召开了“归雁工程”招商推介大会,剑指“产业”“人才”两大发展要素,为乡村振兴找路子。

作为静宁“西大门”,红色小镇界石铺坐拥西兰公路这一区位优势,一方面利用红色资源,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凭借全镇6.6万亩经济林将各色产业“串”起来,大手笔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另一方面以7.5万亩旱作农业为基础规模化发展肉牛养殖业。因上乘的肉牛品质成为全国最大的“供港肉牛基地”。

界石铺镇产业布局的全面开花和多元发展,正是静宁县整体产业调整的缩影和代表。

为避免“苹果之乡”一业独大的潜在风险,静宁县按照“一元主导、多元发展”思路,全面拓宽产业维度,在补齐、补全、补强产业链上做文章,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不断增强县域产业关联度,稳扎稳打织密产业发展“经纬图”。

六链同步 三产融合下好“通盘棋”

一业兴,百业旺。

在整个西北地区已成气候的静宁纸箱包装业即发端于果品;2021年底“静宁果农”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荣誉称号;电商物流仓储等新兴业态的异军突起,无不发轫于苹果产业的壮大……

随着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在静宁落地,平凉红牛、设施蔬菜、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绿色建材及制造业等6大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并陆续开花结果。

陇原红、中化公司果品初加工智能分选线、果业智慧技术服务平台、静宁苹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昊康牧业年产2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等项目的建成投用,正是静宁县打造“静宁苹果”百亿级产业集群的推新之笔。 (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5-03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1 1 甘肃日报 c313019.html 1 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