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第02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

竭力救治每一名病患

——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映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3月9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映珍踏上逆行之路,赶赴兰州新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患者救治工作。这是继2020年驰援武汉之后,他又一次奔赴抗疫一线,与病魔较量。

面对新一轮疫情,兰大二院迅速集结呼吸、重症、院感等专业人员,组建共计87人的第一医疗队支援兰州新区。王映珍担任医疗队队长,全面负责患者救治及管理工作。

在王映珍看来,国家出台了相关诊疗方案使得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做好院感防控依旧是重点。“作为医疗队的负责人,我不仅要带领团队全力救治患者,更要保证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王映珍说,出发之前,医院就进行了严格的院感防控培训;到达新区后,又专门进行考试,医务人员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入驻兰州新区定点救治医院后,王映珍带领大家组建“隔离四病区”,并将医护人员分成6组开展工作。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选派3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党员打先锋,与大伙一道战疫情、克难关。

尽管过去几年的抗疫经历积累了不少经验,但面对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株,兰大二院第一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依旧倍感压力。由于长期从事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王映珍显得更为沉着冷静。

9年前,王映珍加入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他坦言,重症医学科工作繁杂,患者病情重、病情变化快,需要医护人员有更高的专业素养。

平日里,王映珍把时间和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妻子和孩子的默默支持,让王映珍工作起来更加踏实。“我特别理解他,他那里都是重症患者,病人需要他,家里的事情基本都是我操心。”王映珍的妻子说,“他们是倒班制,一个班是24小时,我早都习惯了。”

前些年,兰大二院专门开发了手机App,医护人员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住院患者的检查、化验情况,方便及时制定和修改诊疗方案。从那时起,王映珍便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App,查看患者情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映珍逐渐成为科室里的骨干。他不仅注重自身业务素质提升,还帮助年轻医生尽快成长。“我们会定期组织业务交流学习会议,王主任经常向我们传授临床经验,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觉得受益匪浅。”兰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蒙雁飞说。

王映珍是一位医者,更是一名党员,多年来,他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5年,王映珍当选兰大二院急重症医学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后,便带领支部党员对标对表优秀党员,在注重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

在王映珍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兰大二院急重症医学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充分利用医疗行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一系列基层党建活动,将党的建设融入科室管理和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和职工的精神动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绩实效。

不懈的努力换来可喜的成果。今年3月,兰大二院急重症医学科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王映珍说:“无论在哪里,我都将不忘党员初心,践行医者使命,竭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29 ——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映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
1 1 甘肃日报 c312160.html 1 竭力救治每一名病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