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坚持“动态清零” 增强系统观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尹弘

两年多来,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形势不断演变。如何答好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增强辩证思维、科学精准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保持疫情防控的战略定力

坚持“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选择。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从必要性看,坚持“动态清零”,是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所决定的。两年多来,不管疫情形势如何发展,无论不同阶段的防控措施如何调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主题始终不变,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我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均远低于全球平均值。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多的现实国情。如果不坚持“动态清零”,势必加大易感人群感染风险,最终形成规模性反弹,造成医疗资源挤兑。从可能性看,有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和底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有效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迅速控制住疫情后即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发展成绩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清醒认识形势,保持高度警觉,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我们面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疫情正处于大流行阶段,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呈现重新急剧攀升的态势。从国内看,本轮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从病毒本身看,主导病毒株从德尔塔变成奥密克戎,奥密克戎又在持续变异,传染性和隐匿性都越来越强。可以说,防疫工作面临的新难题越来越多、新挑战越来越大。我省本轮疫情虽然目前已经得到控制,但怎么防才能防得住、防得稳、防得持久,仍然是一个紧迫而现实的难题。(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22 1 1 甘肃日报 c310958.html 1 坚持“动态清零” 增强系统观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