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第02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科技赋能春风劲 铜城焕发新活力

——看“强科技”行动为白银区科技创新带来新变化

(接1版)

“新建的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超过10亿元。”唐钰喜说,整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隐形眼镜6亿只、隐形眼镜护理液3亿瓶,年产值12亿元。

进企业、下车间,记者一路上发现,白银区很多看似普通的企业,却掌握着相关行业的尖端科技。

甘肃郝氏碳纤维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成立于2003年的郝氏碳纤维有限公司,虽然厂区环境看起来稍显陈旧,但加工生产的却是被誉为“黑色黄金”的碳纤维。

“这些原材料经过氧化、分子重组等工艺才能形成碳纤维产品。这些产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真空冶金、太阳能光伏等领域。”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近20年发展,公司产品种类、研发能力位居国内前列。

“科技在白银区经济增长中的贡献比不断提升。”白银区科技局副局长强生军介绍,白银区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创新生态,激发内生动力,鼓励产学研合作,去年,全区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过3亿元。

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新型材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甘肃宏达铝型材有限公司瞄准了这一高端市场机遇,不断加强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利用自身先进的工艺与设备优势,跻身铝型材行业里的佼佼者。

“降低载货汽车重量,是交通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的必然选择。”在宏达铝业的生产车间里,公司党支部书记沈文政介绍,公司研发的新型合金材料强度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由这种材料制成的高强度铝合金汽车组件,已经被国内多家大型车企订制采购。

而在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的成品中转库里,工人们正在对钛白粉粗品进行装车。这里出产的钛白粉粗品送往外地工厂进行深加工后,就将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去年8月,中核钛白亚洲钛业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白银区,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

“能够顺利做到现在的规模,除了企业自身的技术,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肖成虎说,依托国内单体最大的全自动化钛白粉生产线,公司钛白粉品质提升和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工程,不仅为当地工业新老交替、产业转型起到示范作用,还为利用白银公司硫酸产品循环化利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春风正劲,奋发当时。

走进白银区工业企业,就能够亲身体会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日趋精准、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工业产业发展优化升级,政府管理服务主动贴心。如今,省委省政府“四强”行动带来积极向好的政策信号,更是让广大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汇聚起奋发向前的源泉,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无穷活力。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08 ——看“强科技”行动为白银区科技创新带来新变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1 1 甘肃日报 c308293.html 1 科技赋能春风劲 铜城焕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