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第08版:医卫观察

【医卫特别关注】

守初心为人民 担使命保健康

——访甘肃省人民医院院长蔡辉

杨君辉 薛蕊蕊

甘肃省人民医院院长蔡辉,长期从事外科临床、医学教育、科研和管理工作,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带领百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及武汉市第五医院协助开展感控管理工作,并配置推广“甘肃方剂”免煎颗粒,取得良好效果。我省本轮疫情发生后,蔡辉与全院职工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近日,《甘肃日报·医卫观察》专刊对蔡辉进行了专访,听他谈关于疫情防控、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及基层医疗帮扶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与看法。

问: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出色的省级公立医院管理者,可否向大家介绍一下你个人的从业理念?

蔡辉: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是从医者的责任和担当。在工作中,我始终秉承“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努力提升学科业务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切实保障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医务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的基本要求,践行医者誓言、恪守医德、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是我们的基本遵循。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努力提升医院科学管理水平。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你多次组织、参与应急医疗救援。能否谈谈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感受?

蔡辉: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先后派出医务人员6000人次,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到伊朗归国人员接诊,再到兰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无不彰显省医速度、省医担当。截至3月30日8时,我院共收治境内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62例,无症状感染者185例,已治愈出院157例。目前,各项救治工作正有序推进。

长期以来,我院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冲锋在前,已形成完整的区域性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承担着全省公共卫生临床救治职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院职工团结一心、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严密防控、科学诊疗、全力施救,高质量完成定点医院救治任务。

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在“高质量发展”主轴上,省人民医院做了哪些工作?

蔡辉: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我院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以改善医疗服务为核心,以科研和教学为支撑,围绕 “两主线”(集团化发展、学科内涵建设)、“两抓手”(信息化建设、绩效改革)、“一保障”(内控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当前,医院依托“标准化建设”思路,重点从学科建设、质量安全、人才培养、运营管理、考核评价、医院文化等领域持续发力。在学科建设方面,确定五级学科体系架构,有效配置医院资源。在医疗服务方面,以医疗质量管理为重点,加强学科核心病种、疑难重症、关键诊疗技术建设,建立了医疗、护理、管理青年团队。在科研创新管理方面,逐步建立分级分类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孵化优质科研项目,围绕学科、技术打造医院科研人才团队。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胃肠肿瘤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基地、重点学科为依托,不断提高人员创新和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在人才建设方面,完善人才招聘、人才评估、人才激励、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价值,并为他们解决了住房、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在内控管理方面,制定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经济活动及相关业务活动,有效防范和管控内部运营风险,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内部制约机制,促进医院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院上下多方面、多领域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问:目前,基层医疗仍是我国卫生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作为一家省级综合医院,如何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

蔡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一项为民工程。早在2007年,我院自筹建成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该中心是当时国内最大、覆盖面最广的远程医疗网络平台,2009年被卫生部确定为“甘肃模式”,向全国推广。近年来,我们不断延伸拓展远程医疗服务模式,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在1512家网络医联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医院区域内的引领带头作用,与147家市、县级医院建立“甘肃·人民医院优势学科医联体”,与兰州市内98家社区医院建设综合城市医联体体系,建立了“一院四区”医疗集团医联体,与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建立高速公路医疗联合体,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网格化、分级联动的五个层级医联体建设布局。

2021年10月,由我院牵头与我省县级公立医院代表组织召开“新时代医联体内涵建设高端论坛”大会,与全省20多家基层公立医院成立紧密型医联体联盟,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建立“三位一体”的紧密型医联体运营机制,与医联体单位间实现“专科、人才、诊疗”同质化服务、同质化管理、同质化培训,开展远程联合查房、远程疑难重症会诊、远程死亡病例讨论等,实现医疗管理和医疗质量同步。实施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诊疗服务全程化管理,形成持续性且较为完整的医疗服务链条。实施学科无缝对接,开展系统化专科共建、教育培训协作、科研项目协作、建立专科数据库,实现信息数据共享。

此外,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我院积极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单位开展跨区域合作,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作为医院长期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问:由甘肃省人民医院牵头制订的《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指南(2021版)》已于近日发布。请你谈谈《指南》在医疗领域有哪些意义?

蔡辉:《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指南》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和甘肃省人民医院发起制订,由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循证医学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甘肃省医学指南行业技术中心提供方法学支持。《指南》在国际实践指南注册平台注册,指南制订工作组由指导委员会、共识专家组、证据评价组及外审专家组构成。

这是我国第一部严格按照WHO指南制订规范和国际标准制订的有关机器人胃癌手术的指南,对进一步规范机器人胃癌诊治、保证医疗质量、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该《指南》是第一次由甘肃省医疗机构参与发起并牵头制订的国家级临床实践指南,对进一步提高我省医学研究能力、扩大我省医学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在机器人外科治疗领域,发出了甘肃声音,贡献了甘肃力量。

此外,《指南》的发布也体现了学科的传承。1992年甘肃省人民医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腹腔镜诊疗的医疗机构之一,开启了全省微创外科手术的新里程。《指南》是甘肃省微创外科团队在秉承并发扬前辈探索创新精神的基础上所取得的成绩,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业务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4-01 ——访甘肃省人民医院院长蔡辉 【医卫特别关注】 1 1 甘肃日报 c307581.html 1 守初心为人民 担使命保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