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9日
第05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甘肃要系统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张强 包强

“东数西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甘肃在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中需要坚持系统性认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近期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大区域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我国国土空间算力资源跨区域统筹布局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这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后又一个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作为国家八大算力枢纽节点之一的甘肃枢纽和十大数据集群之一的庆阳数据中心集群所在地,甘肃省肩负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任。对我省来说,既是加快绿色低碳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东数西算”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甘肃在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中需要坚持系统性认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

系统认识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布局,明确甘肃枢纽节点国家战略地位。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是优化我国算力资源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必然选择。对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系统的八个枢纽节点布局,各个节点差异化优势决定了不同的战略定位,其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甘肃枢纽节点作为西部节点之一,国家部署的主要依据是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国家定位为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要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发展质量,以打造高可靠、高效能、低碳的数据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主要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业务,打造“东数西算”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系统谋划甘肃“东数西算”数字基建工程,科学有序推进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东数西算”工程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数据密集型的创新驱动工程,具有建设周期相对较短、创新链条较长、迭代更新快的特点。在“东数西算”建设项目中,我省要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近期和远期的关系。“东数西算”工程是中长期的新基建布局,为确保国家枢纽节点工程科学有序的进行,建议制定《甘肃省“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专项方案,对甘肃枢纽节点和庆阳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进行科学规划和部署安排,制定甘肃省“东数西算”工程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二是国家和地方的关系。甘肃枢纽节点建设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一部分,要按照国家一盘棋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工程安排要求,按照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系统建设整体要求,合理安排项目工程进度,确保与国家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三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东数西算”工程关系到运营商、数据中心企业、用户、电力供应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主体,要通过对多方利益均衡和协调,明确各主体的责权利,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营造与工程实施相适应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市场有序发展,实现多方利益主体共建、共享、共赢;四是“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东数西算”工程既有数据中心、产业园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也有人才培养、营商环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软件”建设,要充分发挥庆阳能源资源和区位优势,同时要统筹全省资源,规避人才技术资金基础薄弱、短期市场发展不成熟等引起的潜在风险。

系统部署甘肃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形成甘肃数字产业化重构新格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将西部的清洁能源和东部的数字经济企业需求进行跨区域匹配,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空间布局,形成数据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全国性要素市场,有助于在西部地区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算力是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将分别增长3.3‰和1.8‰。“东数西算”作为数字产业东西部同步的大动脉,实现数字资源、数字算力、数字产业、数字服务等数字经济生态的合理布局,是甘肃省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路径。“东数西算”工程涉及土建工程、设备制造、基础软件、绿色能源等多个环节,其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技术要求高,对地方经济和产业上下游企业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发挥天水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优势,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数据内容等产业战略布局,以“东数西算”工程带动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甘肃省深入推广应用。针对庆阳市当前数字经济人才缺乏的实际,采取订单式培养、校企联培、在职培训等方式,建立大数据培训和实习基地、大数据管理干部培养和交流基地,建设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数据服务产业。结合甘肃省数字政府建设,注重政务数据应用开发、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数字化活力,实现政府数字化带动市场数字化。加快完善数字经济结构,扩大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努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驱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系统推进数字化赋能低碳绿色转型,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的深度融合,将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研究表明,信息与通信技术在未来十年内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能源、建筑、交通、工业、农业等行业的深入应用,以数字化、智能化推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高效贯通,以数字技术促进产业全方位全链条升级改造和优化资源配置,是当前数字化赋能传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我省作为欠发达省份,借力“东数西算”工程,按照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新模式的要求,发挥产业集群、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产业链延伸等后发优势,实现数字化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同时,数据中心作为电力能耗大户,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对我省丰富的新能源的消纳利用,按照数据中心集群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实现新能源发电向数据中心供电,就地消纳富余的风电、光电,促进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放大我省新能源产业与数据中心的联动效应。打造数智赋能节能减排试点示范工程,形成“数据中心+新能源”赋能碳减排的绿色发展新模式,探索具有甘肃特色的“双碳”经济特点的低碳算力枢纽和绿色数据集群,以“东数西算”工程助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为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科研助理)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9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306930.html 1 甘肃要系统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