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第04版:综合

前两月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逾十亿元

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二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制定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便利措施,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拓展新业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前两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65.2%。

3月上旬,100台平行进口汽车运抵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甘肃今年首批平行进口汽车。平行进口汽车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拓展的一项新业务。2021年底,兰州海关推广“保税+整车口岸”的通关模式,探索出先综保区内存储保税、再转兰州整车口岸通关进口的模式,助力西北首批进口整车顺利通关,有效压缩整车进口中间环节,降低了整车购置、经营、物流成本。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充分利用兰州新区地处西北物流重要交汇点的地理优势和成本资源优势,吸收借鉴其他综试区推动业务发展的经验做法,推动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开展联合协作,加强供应链、消费群等要素资源的整合共享,推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业务快速攀升,不断扩大跨境电商辐射渠道、辐射面积和辐射人群,培育市场竞争优势。今年前两个月,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货运量再次同比增长逾七成。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受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木材加工企业木材进口断档、企业产能无法释放,兰州海关探索推动综保区内进境木材委托加工业务落地,指导区内企业“两次申报”,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2021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共计委托加工木材2100多立方米,货值280多万元。兰州海关加强与口岸海关的沟通联系,协调企业进口木材通关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运抵、查验货物情况,全程跟进协调口岸查验作业,帮助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和口岸滞留费用。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综保区3家木材加工企业加工成品木材出区1840余立方米,同比增长4.1倍,板材、百叶窗等加工成品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8 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二 1 1 甘肃日报 c306635.html 1 前两月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出口逾十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