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第02版:要闻

定西: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交易中心

本报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近年来,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数字定西”建设新战略,全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交易中心”。

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引领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17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双信封”形式电子化交易;2018年,房建市政施工项目电子开评标系统上线运行;2019年,研发部署了“不见面”开标系统;2020年,全面实现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两大类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完成了从“纸质化”到“电子化”的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中心按照打造“数字交易中心”的目标,谋划实施了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研发布置了“五系统一大厅一中心两工具”9项内容21个子系统,实现了交易、服务、硬件管理、见证、数据共享、档案管理6个方面的数字化,完成了由“电子化”向“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立足平台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人员业务熟练、流程最简、要件最少、时间最短”的平台服务。2018年,制定了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明确服务标准310多项。2021年以来,采取搭建电子保函平台和减免招投标文件制作工具使用费用两项措施,积极探索“为企减负、低成本交易”服务模式。目前,已接入电子保函服务机构10家,电子保函替代率56.5%。近5年,为交易主体减少综合性成本4亿多元。

为强化见证职能,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探索建立了“数字交易系统见证自动全留痕、办公区域内音视频见证全覆盖、工作人员一人一项目现场跟踪见证全过程,紧急纠错和异常情况报告快节奏”的“三全一快”见证机制。同时,细化评标专家评价负面清单12项、代理机构负面清单31项;建立了紧急纠错机制,制定异常行为紧急纠错措施17条。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8 1 1 甘肃日报 c306621.html 1 定西: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交易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