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6日
第01版: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在抗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我报名!”“我可以!”“算我一个!”……承诺掷地有声;

维持秩序,搬运物资,爱心接送……行动井然有序;

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捐赠防疫物资……抗疫人人有责。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在防疫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闻令而动,“志愿红”迅速集结

3月7日,《兰州新区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布。3月8日至9日,各地团组织相继发布本地区志愿者招募令、动员令,号召广大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护、场所消杀、卡口值守、物资分发等工作,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报名参与的志愿者中有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退役军人等。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全省各级团组织迅速发布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公告、疫情防控倡议书、志愿服务工作指南及志愿者防疫手册,让志愿者们能够及时、安全、高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共招募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团省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二级调研员韩西军说。

“红马甲”的身影不仅奔波在街头巷尾,在高校也活跃着青春的身影:协助核酸检测、值班值守、往来送餐。

“每5秒就有1个志愿者进群,17分钟220人集结完毕!”这是兰大学子交出的“疫”考答卷;

西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者们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了两校区师生和家属近5万人次的两轮核酸检测工作;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组成的送餐队为两个校外公寓的4000余名同学送上餐食;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为1.8万余名师生及家属员工做核酸检测。

……

据了解,全省各高校共有4700多名青年学子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校园,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迎难而上,彰显责任担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人因责任坚守,也有人为爱奔波。

“总有一些事儿比挣钱重要得多!”接送医护人员,运送防疫物资,为志愿者送餐……由奔马雷锋车队、新牛城抗疫保障志愿者车队、“犇犇约车”抗疫志愿服务车队等自发组成的雷锋车队忙碌在抗疫一线,他们是网约车司机、私家车主、客运行业司机,但在这一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甘肃青年志愿者。

截至目前,全省雷锋车队志愿者超过500人,包含轿车、客车、越野车等各类车辆300多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是退役军人,疫情袭来时应该冲在最前面。”退役军人刘鹏说。疫情发生之初,兰州市退役军人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自愿集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1 1 甘肃日报 c306378.html 1 在抗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