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5日
第08版:乡村

【乡村·新关注】

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庄浪县农技中心农艺师在种薯培育床上查看种薯苗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卫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春分前后,种瓜点豆。站在庄浪县良邑镇小河沟旁的陈峡村远望,大地初显绿意,小型拖拉机在沟谷两岸的层层梯田间来回耕耘,一道道黑色农膜覆盖在湿润的田土上,农民抢抓农时,辛勤劳作,一幅春耕图映入眼帘。

“今年墒情好,我们正和农民一起抢墒覆膜。”劳作间隙,良邑镇干部李晓强介绍,良邑镇规划在陈峡村发展旱作农业示范田5000亩,主要种植马铃薯和粮饲兼用玉米。

粮稳天下安。庄浪县委、县政府着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去秋今春,全县已完成旱作农业覆膜70万亩,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21万吨以上,守牢粮食安全的底线。

“搞养殖少不了饲料供给,开春要种植大面积的玉米和饲草。”陈峡村养牛大户陈丁丁,为了保障自家养殖的50多头肉牛饲料充足,今年陈丁丁从村里流转了30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粮饲兼用玉米。

阳川镇,被喻为庄浪县的“小江南”,这里早已开始了春播。李咀村二社的果园里,果农曹双斌开着小型拖拉机在果树下旋播豌豆。

“到了秋天,豌豆苗会作为绿肥被翻耕还田,施用给果树,这样生产的苹果品质更好!”曹双斌说,绿肥还田是庄浪县推广有机苹果生产技术的重要内容之一。

庄浪县果业站站长刘军介绍,推广有机苹果生产技术,生产有机苹果,是庄浪县推动苹果产业振兴的发力方向。

苹果品质取决于苗木的好坏。在水洛镇吊沟村果园里,庄浪县果业站副站长王选强正在指导工人实施土壤杀菌,修整苗床,及早为育苗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庄浪县计划建成苹果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培育烟富、瑞阳、瑞雪等苹果良种苗木,每年出圃苗木100万株,为果农供应良种苗木。

脱贫摘帽后,如何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庄浪县在产业帮扶上持续加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确定苹果为县域首位富民产业,加快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培育苹果良种苗木,推广有机苹果生产技术,力争创建梯田生态有机苹果示范基地12万亩,认证出口创汇基地5万亩。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马铃薯是庄浪县特色产业。庄浪县注重马铃薯育种能力建设,建成了庄浪县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自主繁育的“庄薯三号”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命名,并向西北地区46个县推广种植,“庄薯四号”品种通过了甘肃省审定命名,“庄薯五号”和“庄薯六号”两个品种正在申报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

今年,庄浪县大力构建马铃薯产业链,力求在建基地、育良种、扩规模、提效益上取得突破。走进庄浪县脱毒种薯繁育基地,一个个溜圆的薯粒挂在薯根之上,沐浴在有机肥的水雾中,再过几天就能采收了。

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4月就可以建成投产。届时,全县马铃薯原原种产能将提升到每年4000万粒,困扰全县的马铃薯种薯繁育种源不足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依托产业园,庄浪县规划在水洛、良邑、通化、永宁、郑河5个乡镇发展脱毒种薯繁育基地4万亩,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36万亩,依托宏达淀粉加工企业,打造薯制品加工物流区,不断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条。

南湖镇高房村的河川里,设施蔬菜产业园区已经破土动工,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联合作业,修整土方,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南湖镇干部孙俊怡介绍,该项目计划建成日光温室282座,投用生产后,年产蔬菜2800吨,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还能为富余劳动力提供400个就业岗位。

清晨,万泉镇霍李村种菜大户李进红走进日光温室,摘下鲜嫩的黄瓜,送进庄浪县城的万家和超市,让县城居民吃上了新鲜的自产蔬菜。

为了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庄浪县充分借助水洛河、庄浪河等较为便利的水源灌溉条件,在河川地带协同发展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建设设施蔬菜、高原夏菜和优质蔬菜种苗培育基地,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不断充盈全县老百姓的“菜篮子”,逐步改变蔬菜外供的局面。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5 【乡村·新关注】 1 1 甘肃日报 c306263.html 1 惠风和畅正当时 梯田沃野春耕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