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第01版:要闻

兰州大学: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王耀辉

“洋务运动期间,除了大家熟知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等,其实左宗棠在我们兰州也开办了机器制造局和织呢局。”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明老师的课堂,不仅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教学案例,还有不少发生在兰州的故事,这让学生产生了“历史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感觉,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近年来,兰州大学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大思政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思政课“提质创优”工程,实现课堂教学、网络引领、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兰大特色的育人之路。

守好教育教学的“主阵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小提琴、二胡、钢琴齐上阵,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让课堂“升温”。

“那是我进入大学后第一次跟大家合作表演节目,以此向祖国真情告白。”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学英就这样爱上了思政课。

如何让思政课在增强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同时,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这是不少思政课教师一直思考的问题。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东坡为了不断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针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做了很多尝试,对当前流行的热门名词他信手拈来,受到学生和其他老师的一致好评。(转6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18 1 1 甘肃日报 c304985.html 1 兰州大学: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