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16日
第05版:理论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蔡文成

一切来自人民,是最广泛的民主;一切为了人民,是最真实的民主;一切依靠人民,是最管用的民主。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我们能真实触摸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深刻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的显著优势。

一切来自人民,是最广泛的民主。民主来自人民,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自下而上、层层选举出各级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意志、利益、愿望和诉求,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有效行使国家权力,保证了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横向上,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纵向上,全国、省、市、县、乡五级都有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能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事实证明,两会展现了中国式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更好结合起来,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充分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是最真实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民主为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整体贯通起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是广泛的、平等的、真实的、发展的,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全民参与、全面覆盖,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选出代表自己意愿的人来掌握并行使国家权力。我国协商民主是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多元立体的协商渠道,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我们党和国家的民主决策,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能找到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同时,通过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广大人民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监督国家权力运行,保证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

一切依靠人民,是最管用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我国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民主观念深入人心,民主精神蔚然成风;国家治理高效有序,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效能所在。历史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人民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中国民主的力量。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16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 1 甘肃日报 c304192.html 1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