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第01版:要闻

我省今年粮播面积将超过4000万亩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王煜宇)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甘肃将通过稳定粮食面积、优化种植结构、督促政策落地和落实粮食作物抓点示范等工作,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只增不减,将全面完成粮播面积4000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

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实现全年粮食安全目标任务是今年甘肃“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时下正值春耕生产、抢种抢播关键期,省农业农村厅将于近期组织包抓督导队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指导,逐级分解下达目标任务,逐个乡镇对接落实,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到乡村、具体到地块、明确到作物。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与发改、工信、供销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掌握生产物资需求和储备情况,做好春耕农用生产物资的调运、储备和下放。

今年,甘肃全力稳定小麦和玉米种植,确保全省小麦、玉米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1500万亩。同时,扩大马铃薯种植,确保马铃薯面积增加到1100万亩以上,力争达1200万亩。并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撂荒地整治,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确保全省适宜地区马铃薯、大豆、春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庆阳、平凉、天水、陇南、定西、白银、武威等市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万亩,确保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81.2万亩。

同时,落实产粮大县奖励、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支持马铃薯、大豆、油料、春小麦扩种,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的积极性。全省农业保险计划中也加大主要粮食作物的保险覆盖面,全省粮食作物保险面积达1311万亩,比上年增加140万亩。并开展以马铃薯、玉米、小麦、大豆、油料等粮油作物抓点示范为主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加强高产、抗旱、抗病品种及绿色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15 1 1 甘肃日报 c304009.html 1 我省今年粮播面积将超过4000万亩 /enpproperty-->